基隆中元祭《九》---主普場下燈篙燒大士爺〈9-9〉



                 普渡結束,希望鬼王召令眾鬼返回陰間,於是要舉行「火燒大士爺」的儀式。公普時,廟前廣場所搭置的臨時蓆棚,俗稱「孤棚」,參加普渡 的供戶就把「孤飯」和各種祭品置於孤棚台上,供品均插上三角旗一面,寫著「普渡陰光」、「敬奉陰光」等字句。


               觀察整個基隆中元祭儀,從放水燈豎燈篙招魂、道士以及地方仕紳、各姓氏委員誠懇迎請孤靈佈施到放焰口救苦救難,慈悲為懷,僅短暫一天一夜,隨即軟硬兼施趕人,時辰一到倉促關掉燈火,傾倒燈篙,扯下燈籠,天空頓時一片漆黑,深恐孤魂野鬼繼續來此「作客」,畏懼之心甚為濃厚。


               當代的商業社會,就是資本主義當道。甚而是「鬼月」這樣活動,當然也逃不過資本主義的入侵。或許「老大公廟」的主事者,在此之前已情商求過這些好兄弟,為了地方的觀光發展,只好演個「跳鍾馗」以娛外來的遊客。反正鬼門還沒關,就拜託做做樣子吧。


            其實這種現象,所反應的就是這些所謂的「好兄弟」,它們成了商品。為何會如此呢?不要忘了這些年來,許多的民間宗教活動,都用文化祭的外衣包裝起來,目的當然是為了「拼經濟」,基隆中元普渡當然不例外,好兄弟當然也得幫忙「拼經濟」;在拼經濟的大前提之下,觀光客增多了,地方老百姓也賺了許多錢,那麼供品不就更多了,所以就只好請這些好兄弟委曲求全了!


              也因此通常這類活動,就在政府的文化或觀光部門作後盾的情況下,於是官方和廟方合作,至於活動儀式的設計,並不一定是基於宗教理念,反而是順應著商業觀光的需求來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