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完》---老大公廟關龕門〈5-1〉

         
          
                   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中午十二時都會在基隆老大公廟舉行開龕門儀式,全程約一個小時。開龕門的意義,就是象徵著迎請先靈走出鬼門關,接受陽間整月的奉祭。開龕門儀式則是由主普來主持,老大公廟在此所扮演的只是協助的角色,儀式進行約四十分鐘,由輪值主普的主任委員主祭,而道士與國樂社皆由主普所請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稱之為開龕門,那則代表著對象只侷限於這些義士,如果是開鬼門,則範圍擴至基隆境內的孤魂野鬼。稱之為開龕門,是對先民的尊重,但中元祭普渡的對象並不只是這些先民,因此可能用開鬼門比較適當,然而,這又涉及到開鬼門是在埋葬先民的老大公廟。因此,開龕門和開鬼門都有人用,也因此,不同於其他地方,基隆中元祭的開鬼門也稱之為開龕門。


                   為期一個月的「雞籠中元祭」民俗慶典結束了,昨天(農曆八月一日)下午六時在開基老大公廟舉行「關龕門」儀式,隨後並在慶安宮舉行值年主普手爐移交儀式,由今年主普的陳胡姚姓宗親會將手爐移交給明年「癸已年」主普的謝姓宗親會後,劃下圓滿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