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九》---主普場跳鍾馗驅鬼〈9-8〉





                 在中元普渡結束後,一般宮廟會舉行「送孤」的儀式。所謂「送孤」即是送走孤魂野鬼,先前的法師好言相勸,接下來是「跳鍾馗」,其目的在驅除厲鬼鬼除煞。 在普渡時所行的是「押孤」,是採先懷柔後強硬的方式,請前來領受施食的好兄弟,既然已經聽經聞懺,理應解悟;又已領受甘露法食,得饜饑虛,就應按照冥規回轉,若在人間流連忘返,則鍾馗會採強硬而嚴厲的手段將孤魂野鬼們驅離人間。


                「跳鍾馗」的演出型式有二種,一是由藝師操弄鍾馗的傀儡戲偶,二則是由真人直接扮演鍾馗。真人演出跳鍾馗的角色,通常是由道士或伶人(台灣通常是歌仔戲演員)扮演。再儀式進行之前,必先請神明降臨護衛,再持咒勒符、摔鹽米、灑淨水,淨化法場,再由操弄或扮演鍾馗者腳踩七星步、手持黑雨傘入場除煞,傘面會貼上符咒,用以保護演出者自身安全。演出時,現場工作人員、樂師也必需頭綁符咒,免遭犯煞。
                 但無論是那一種,民間認為跳鍾馗時,閒雜人等不宜觀看,儀式進行時不可呼叫扮演鍾馗者的名字,以免厲鬼識破其身份。而附近民家則需緊閉門戶,並以掃把橫擋門上,以避免鬼煞闖入。家中入睡者必需喚醒,以免在睡夢中靈魂出竅被鬼所抓走。


               「跳鍾馗」常用法器包括「白公雞」、「白公鴨」、「七星劍」、「草蓆」、「掃帚」等。為何是白公雞、白公鴨呢?〈今天使用的公雞是花羽公雞〉因為白色在中國的五行屬金,而鬼屬木,取其金剋木之含意也。而公雞亦代表陽氣,雞啼破曉象徵日出、由陰轉陽,可去除陰鬼之氣;「鴨」者,「壓」也,象徵壓制百鬼;七星劍則用以斬除惡煞;草蓆俗稱「草龍」,在其兩端綁上金紙,用火點燃後揮舞、拍打地面,藉巨大的聲響以嚇阻孤魂野鬼、並用火來淨化空間;「掃帚」則意謂掃除一切不淨之物。


                 這種無盡的關懷,天地人神合而為一的意境,正是中元祭祖,普渡的深遠情懷。雖然民間信仰中的七月「諸事不宜」,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禁忌,不娶妻,不訂親,不搬家,不創業等等,但是那些追先式祭典型的俗行,遠遠超過這些禁忌所帶來的不便。今天,中元普渡在「節約拜拜」的政策下,已經不復當年盛狀,但是唯獨基隆地區的「雞籠中元祭」,仍然年年盛況不減,也可以說是現今中元普渡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隨著普渡的結束,最後還例行跳鍾馗送孤,這些都是相當傳統的中元祭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