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三》---異國靈情〈6-4〉




              基隆中元祭輪值主普陳胡姚姓宗親會二十日於法國公墓舉辦「異國靈情」普度法會,為長眠於此的七百名法國海陸軍官兵頌經祈福,議長黃景泰除感謝陳胡姚宗親會將一年一度的祭典舉辦得更加莊嚴圓滿,並強調「異國靈情」普渡儀式更彰顯今年中元祭主題「不分國界慈悲為懷,來去之間歡喜自在」的精神。


  
               基籠中元祭十七日(農曆七月初一)起燈腳、開龕門,隨即展開一個月密集的祭典科儀活動。二十日在基隆大沙灣清法戰爭紀念園區舉行的普度暨追思活動,緬懷一八八四至一八八五年間因中法戰爭陣亡的法國將士,每到中元祭典,基隆大沙灣居民除祭祀本土好兄弟外,也不忘祭拜客死異鄉的「外國人」。


               今年,追思祈安活動首度結合佛教與基督教儀式,首先由基隆市聯合禱告會神職人員帶領大眾唱誦〈法國公墓追思禮文〉,依序進行和好禮、悔罪禮、託付禮,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歐陽勵文、基督教浸信會榮光堂牧師施仁誠相互懺悔並擁抱。


             歐陽勵文表示,法國公墓的存在是人類「化干戈為玉帛」很好的例子,台、法兩方排除歷史上的錯誤與歧見,共同營造和平並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而對於公墓的文物保存兩國亦具有高度共識,也證明人類的文化價值是沒有國界的,更感謝基隆市政府對公墓遺址維護的用心,讓客死異鄉的法國官兵英靈能得到慰藉。


            現在所見的儀式即是官方介入後與民間辦理的合體,充滿兩個異文化相遇的情況,雖然這種差異文化,可能只是充滿臺灣人可愛的想像。


             所以大清旗幟、法國國旗、紅酒、米酒、發粿、法國麵包,祭品台法交錯,儀式也是基督與佛陀共證,也做一艘西方船,讓飄盪異鄉百年的孤魂,得以魂歸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