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三》---異國靈情〈6-1〉

            


            位於基隆中正路的法國公墓係安葬西元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五年間清法戰爭中罹難的七百名法國海陸軍官兵,早年在國民政府時期法國公墓每年象徵性收取一元租金,直到民國五十三年法國與中共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後我國即收回為國有地,但仍由法國在台協會管轄,原本大門深鎖民眾不得其門而入,後經爭取才在民國八十八年移交基隆市政府並劃為市定古蹟,開放民眾參觀。


          基隆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與古蹟的城市,早期深深烙在基隆人心裡的痛,帶給基隆的傷害,隨著歲月的流逝,如今基隆人早將此痛化為大愛,每年7月中元大普渡,總是會記得祭拜清法戰爭期間陣亡的法國官兵們,為當年700名長眠在此的法國官兵頌經祈福。


           生於基隆、或者來到基隆,你是否曾對法國公墓感到神秘與與想迫切探討的地方?追溯百年前的基隆,唯一發生在台灣本土上的戰役,影響台灣近代命運-清法戰爭。


           125年前,法國海陸軍隊從隆基港登陸,義勇軍與清兵聯手,英勇對抗擊敗法軍,勇敢守護台北城第一防線,守護著台灣光榮歷史。
           這場戰役重要防衛功能的二沙灣砲台、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淡水滬尾等戰場,現為基隆名勝古蹟,保存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