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十》---普渡看桌米雕-其他〈5-5〉




                 謝源張指出,米雕一直是屬於我國傳統飲食範圍內之技藝,傳統筵席廚講求豐盛的佳餚展現主人的誠意外,廚師也會運用巧思,捏製各式各樣玲瓏的人物或鳥獸,共來賓視覺享受,為主人爭面子的「桌上看果」亦即「看桌米雕」。



                 謝姓宗親會理事長謝木土表示,謝源張承傳了父親的米雕的製作技法,又不藏私的致力發揚、再傳承,讓基隆特有的傳統特色,在技法與思維的創新更上一層樓,在每年的中元祭普渡的連桌上的看到他的用心,使得供養得到滿足。


                一年說快不快轉眼就會到來,2013年由謝姓輪值主普,他先預約,屆時請學會捏更多米雕,以增加看桌的可看性。


                2012雞籠米雕藝術學會「蛻變米雕」會員聯展,於基隆文化中心第一陳列室展出,傳統與創新的多元立體與平面作品近百件,除了值得欣賞外,更能深入了解基隆中元祭的緣由與各項禮儀喔!


                今天大清早從各地趕來的信眾,攜帶三牲四果擺滿整個供桌,以最虔敬的心,祭拜即將從陰府釋被放出來的好兄弟,焚燒各種神鬼分明的紙錢,金銀紙爐各自分開,然均為對神鬼的崇敬。










































































                                                             資料參閱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