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北城記憶 〈一〉公車售票亭

                    






曾經,一陣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
狼狽的躲進了售票亭簡陋低矮的屋簷下,
亭裡的阿婆說:「進來點,不要把衣服淋濕了。」
腦海裏,始終浮現著那溫馨的話語。
中年男子,低身對著小小半圓型售票口,
喊著:「給我一包香菸。」
寒冷的冬天,票亭裡熱騰騰的茶葉蛋香,令人垂涎。
年輕的男女,相約在某個票亭,購買了公車票,準備到郊外踏青。




 台北市  中華路  1995



ㄧ九六、七十年代,剛由窮鄉僻壤的南部家鄉流浪到台北,當時我在大都會裡迷途了,是票亭裡的老阿伯指引了我正確的方向。很多很多的記憶,此刻從票亭裡蹦裂出來。





  台北市博愛路1995



    早期的公車票亭,販售著一種由車掌小姐剪洞的硬紙車票,隨著聯營公車推行投幣,到後來的公車電腦儲值卡出現,在票亭逐漸喪失功能的情況下,台北市政府決定拆除公車票亭。最早設立在一九五、六十年代,曾經是台北市民最親切的鄰居--公車票亭,由於當時各家公車都自行發售公車票,民眾必須購買專屬公司的車票才能搭車,再加上當時的雜貨店之間的距離很遠,也因此各家公車業者,就在公車站牌附近設置了公車票亭,以便利民眾購票搭車,當時的公車票亭的管理工作,也都交由各家公司自行管理,台北市的公車票亭,最多曾高達三百多座,成為當時特殊的台北街景。





 台北市 中華路
  


     公車的投幣制度,而後衍生公車儲值卡上市,台北市的聯營公車處,決定將電腦儲值卡的銷售通路擴展到便利商店,也因此嚴重打擊票亭的生意,在競爭力不如便利商店的情況下,多數的票亭也紛紛選擇結束營業一途,剩下繼續營業的票亭,也只能在便利商店的夾殺之下,靠著販賣一些飲料、報紙、雨傘、老花眼鏡、便當、彩劵、代登報紙廣告等微薄收入,苟延殘喘,直到票亭生命終了。




 台北市襄陽路




   台北市仁愛路




 台北市館前路


    曾經亭裡的阿婆對我說,她與票亭相廝相守四十餘年,從青絲到白髮,在此她看盡了多少人間冷暖,規勸了多少遊子回頭,歷盡了無數風狂暴雨,票亭被吹走了,風雨歇後,再度拖回重整,酷熱的夏天,汗流夾背,地上老舊的電扇,有氣無力的運轉著,卻驅趕不走那惱人的暑氣。




             台北市忠孝西路



     這是一個漂泊不定的家,也是一個年邁老人的窩,它曾經陪伴多少過客走過半個世紀的風華歲月,如今隨著時代與環境的快速變遷,票亭被淹沒在大樓林立的洪流之中,永遠消失在台北城那令人回味的街頭。



台北市公園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