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八》---施放水燈〈3-3〉

         
           民間認為水燈頭乃是為溺浸在水府的孤魂照路,前去接受人間普渡。如鬼魂攀附水燈而脫離水底,則可超生,脫離苦海。也象徵給水中孤魂有寄託之所,即所謂「奉厝」的意涵。習俗中,各字姓水燈頭如漂流越遠,火勢越盛,則代表宗親運勢旺盛。


            清代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言「點燃河燈謂『慈航普渡』」,可見放水燈由來已久,且為各地中元祭典的普遍風俗,除了房屋、寺廟造型的水燈之外,台灣另一種水燈是以「往生紙」摺成蓮花狀,上插清香放入水中漂流,稱為蓮燈;往生紙原是超渡亡魂往生之用,呈方型上印有「往生咒」,可摺成元寶、船舶或蓮花型,用意在祈求亡魂早日投胎轉世,但民間施放蓮燈不如屋型水燈普遍。


              基隆放水燈傳說放入海中的水燈厝,起火燃燒後順著浪起浪落,飄得越快越遠越好,因此常會雇用熟知水性的人員,下海暗地拖拉燈厝,使其速速漂離,圖中隱約出現人頭,請大家不要驚慌,這跟農曆七月「鬼月」無關,那些都是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