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鹹味 高雄紅毛港的喟嘆〈一〉見證歷史 之1



      高雄紅毛港,從民國五十七年被劃入「臨海工業區」的範圍,實施禁、限建之後,即有遷村之議,不僅紅毛港居民為此陷入了不安與無奈,遷村作業遷涉廣泛而且複雜,長久以來亦是歷任地方首長的棘手問題。然而國家重大計畫之一的「高雄州際貨櫃中心」,終究還是要以理性來面對,因此在高雄市政府及高雄港務局排除萬難努力溝通協調之下,終於完成了遷村計畫。

   為了拍攝記錄這顆猶如『即將殞落消失的巨星』,十多年來我走訪了高雄紅毛港約二十餘次,從闔家團圓子孫滿堂,最後慶祝觀音媽生酬神演戲,子孫遷離僅剩孤零老者,到斷垣殘壁,漆上「拆」字死刑定讞,藝術家進駐彩繪,終於為守候旁側的怪手,無情的左右橫掃,片片磚瓦於塵霧中落地碎裂等系列紀實影像,我將陸續發表呈現,與大家分享。

    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海汕古街道,曾經在曲折綿延的巷弄中看盡秋月春華,隨著一棟棟老厝的倒塌,消失隱沒在歷史的蒼茫中。紅毛港居民僅管不捨、不願,在經濟發展的政策之下,仍然離開充滿回憶的故土,踏上一個不熟悉的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