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三》---異國靈情〈6-2〉





                   基隆中元祭為國家指定的文化資產,有一個較少人關注的儀式,『法國公墓普渡』,法國公墓係安葬西元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五年間清法戰爭中罹難的七百名法國海陸軍官兵,包含後來從澎湖遷來的部分遺骸,原本只有附近民眾在農曆七月祭拜,後在民國90年前後,由里長發起居民集體祭拜,幾年前才由文化局與中元祭典協會參與辦理。


               以前法國在台協會將公墓封鎖,老樹纏繞,氣氛陰森,民眾都不敢靠近,後由市府文化局向文建會爭取改為「清法戰爭遺址」,八、九年前法國正式補助三百萬元整理該區,每年定期除草整理環境,基隆市政府並將異國靈情的祭拜,納入基隆中元節活動盛事之一。


               祭拜隊伍中的「金雞貂石」,也即人們超渡抗荷(荷蘭)、抗西(西班牙)的烈士們,以及因為械鬥、渡海、瘟疫而死難的先民之孤魂,並且沿襲中原的風俗,在農曆七月的時候,舉行中元普渡祭拜。當時願意參加中元祭典的民眾分佈範圍蠻廣的,包括「金、雞、貂、石」四堡。
金:指金包里,也就是現在的萬里鄉及金山鄉。
雞:就是指基隆的古稱「雞籠」。
貂:指三貂嶺,也就是今日的貢寮鄉、雙溪鄉,以及瑞芳的一部份。
石:石碇,也就是指平溪鄉、瑞芳一部份,以及基隆市的七堵區、暖  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