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遺落的眷村記憶--桃園平鎮『忠貞新村』《10-1》

   

    五、六O年代,隻身由南台灣北上謀職、就學。居所緊鄰當時仍是荒煙蔓草,房舍破舊的四四南村,而現在卻是繁華鼎盛的東區,高聳的台北地標 - 101大樓,掩蓋了當時景象。有感於老眷村將從台灣這塊土地上逐漸消失的巨變,20多年來背起相機,走訪了台灣南北數十個眷村,記錄了承載世代情感的空間聚落。
    1949年動亂時期,由大陸撤退來台的六十萬大軍與二百多萬眷屬,散居在台灣各地,形成了約有九百個眷村聚落。

    1954年初,由李彌將軍帶領的雲南反共救國軍193師「孤軍」部隊,從緬北來到了台灣,不過他們並非跟著國民政府一起遷移來台,而是經過漫長艱辛的路途,從大陸到邊境,經過緬甸、泰國,男女老幼一路游擊作戰,最後透過美援,「流浪」到台灣。


     一行人從台北松山機場抵台,隨即落腳於嘉義的溪洲、大林、霧峰等地的台糖糖廠倉庫居住;被拆散後的孤軍,由於人生地不熟,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其物資缺乏的程度,甚至超過在緬北游擊時。於是,政府遂在同年秋天,緊急在今日桃園平鎮忠貞新村現址趕建眷舍530戶,分配給孤軍部隊的眷屬居住,取名「忠貞新村」,成為台灣的第一座眷村。















































































2 則留言:

  1. 很有意涵的照片紀錄,但這句話錯了:「取名「忠貞新村」,成為台灣的第一座眷村」。這剛好是台灣最後一座眷村!往後沒有再蓋新的,而是改建。2005公共電視台:再見忠貞二村,就以忠貞新村是最後一個眷村,不會再蓋新的眷村為底,才取名忠貞。網路資訊互相烤貝,還請多查證!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2. 44年入住的忠貞不是第一,也不是最後。我住楊梅,43年四維新村,54年北功新村。

    回覆刪除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