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九》---主普場民眾搶供品〈9-6-1〉





                中元普渡在台灣,分為「公普」與「私普」,家族、街巷鄰里的普渡為私普。各角頭聚落、庄廟、行會、市場各辦普度,則為公普,由七月初一至七月底關鬼門止,往往每日皆有普度。整個區域的公普又稱大普,基隆地區由輪值字姓宗親會主辦,在慶安宮、主普壇舉行舊俗於七月廿五、廿六、廿七等三日舉行。1952年起,國民政府大力推動「掃除迷信」政策,管制民間信仰儀式與宗教活動,以「節約拜拜」為名,規定於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時,統一普度,相沿至今。近年大小私普又逐漸各自擇日舉行,不再統一普度。


               一般公普的供品,普渡完之後大都發揮愛心捐給慈善或弱勢團體以及賑濟貧戶,少部分則由來參加祭拜的民眾分享,基隆地區在此時供桌旁站滿了民眾,眼睛直盯桌上的供品,甚至有的將手握住盛滿供品的籃框,就等待鞭炮聲響起時分秒必爭,垂手可得,時間一到舜時爭搶人潮齊湧,不到一分鐘只見杯盤狼藉,散落滿地,可謂一大奇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