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完》---老大公廟關龕門〈5-2〉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的最後一天,同時也是地藏王菩薩的誕生日。地藏王所管轄的陰間門,將今日關閉、民間謂之(關鬼門),家家戶戶皆上供祭拜,七月初一開鬼門來到陽間的好兄弟,飽受各方盛大款待供祭後,此日使須回到陰間,由地藏王把鬼門關起來。陽間人士至此鬆了一口氣,各行各業可以不懼撞邪,安心作息了。


              (謝平安)係於每年(關鬼門)後,八月初所舉行的一項祭曲典,亦為信眾在上元節祈福時所許大的願,作還願與感恩的祭典。其祭典準備工作早在一月前著手,由爐主與首事籌措經費,到信眾家請題捐。祭日前一天,還要舉行神輿出巡,將附近各廟宇神樽請至本廟受祀,焚香及燒上馬金、落馬銀。祭典日上午八時起,在祭壇上灑酒,香爐前供五果(白糖作成的果子)、菜碗、酒碗、五牲、糕餅、金紙、天金、壽金、刈金、高錢等,臺前還要供豬羊。紅衣道士頭戴金冠,口唸請神之經文,由爐主和首事祭拜,三次獻酒燒金紙。廟前尚須演(排仙)戲敬神。次日擺設酒筵,款待所有參與祭典之信眾,並推選下一年度的爐主。


               關龕門是中元祭的結束儀式,孤魂野鬼已在人間享受一個月的祭祀,就要迴轉冥間,關鬼門,是象徵請所有好兄弟返回冥界,以免孤魂野鬼危害人間。「封鬼門」的儀式,由一身穿藏紅的道士擔任,手持七星劍,清靜五方後,便召來神兵神將驅逐孤魂滯魄,其動作矯捷俐落,或雙腿飛舞,或雙手撲打,之後再持長劍追索四方,最後在艮方封住「鬼門」,代表中元普度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