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三》---異國靈情〈6-3〉



                清法戰爭遺址原名為法國公墓,西元一八八四年派提督「孤拔」進攻基隆,當時的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率眾抵抗,歷時八個月,順利擊退法軍,雙方大有死傷,七百多名法軍官兵便埋葬當時的二沙灣海灘,目前被列為基隆市三級古蹟。


             當天上午十點「101年中元祭暨清法戰爭殉職軍人追思祈安活動」,從距公墓大約1公里主祀土地公的福興宮出發,由撐掌法國國旗、大清軍旗,八名穿著古服挑著供品的農婦,身著清兵服裝沿途敲囉,燃放鞭炮,手捧紙糊的海軍戰艦以及參與的民眾,緩緩的往目的地移動。


             一直以來,鴿子被認為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是和平與友誼的象徵。很久以前,人們就懂得利用鴿子來做長距離的信息往來,在戰爭時,飛越千山萬水,傳遞緊急軍事情報。


              一隻信鴿,那風中的羽毛,憶起了百年前從湖南來的勇敢士兵,從法國來的戰士,烽火交會之地,如今那群漂泊異鄉的魂魄,在基隆人的悲天憫人大愛中,獲得安息。


            基隆市文化資產行銷計畫,即以清法戰爭為故事背景,由金鼎獎得主李如青與嚴淑女女士聯手繪製《勇12-戰鴿的故事》繪本於09年1月出版,書中大氣磅礡的水彩筆墨,如史詩般的取景手法,帶領您進入歷史,看見「勇12」的堅毅生命歷程。更於8月製作短片,並由名作曲家林建成,創作專屬詞曲譜成感人的「勇12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