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北城記憶〈七〉 消失的資訊重鎮光華商場—東山再起




曾經 這座跨越鐵道的陸橋                                                     
成為玉器骨董的發源地

曾經 這座跨越鐵道的陸橋
成了軍用物品的安養院,

成了 二手書 漫畫書 盜版光碟聚集的狹小空間

最後 成了台北資訊產品集散的第一品牌

它 陪伴著許多年輕朋友成長時光
再見了  讓我們揮別過去的光華商場
期待著  嶄新的台北秋葉原

      在台北市鐵路尚未地下化的年代,橫跨鐵路、連結兩地交通的鐵路平交道,常是造成交通瓶頸的所在。在那個時代交通尖峰時段,腳踏車、三輪車、汽車與運貨的人力車,那相互較勁的鈴聲、吆喝聲、喇叭聲,交織而成一幅落後國家混亂吵雜的景像。

     當時新生南路與松江路交會的鐵路平交道,其實並不只是這兩條鐵路的交界而已,該平交道時為新生南、北路和松江路三條道路共同交會處,且該平交道附近更有交通繁忙的八德路交會於新生南路,這已不是一般鐵路平交道所能承受的交通流量。

            為了降低鐵路平交道的負荷,設計了連結松江路.1和新生南路的光華陸橋.2,它同時跨越了八德路和鐵路.3,至於原本存在地面上的鐵路平交道,則只負擔新生北路和八德路上的車流即可,1972年完工後,大大的改善了當地的交通。



 1.為了降低鐵路平交道的負荷,設計了連結松江路和新生南路




  2.光華陸橋



  3. 同時跨越了八德路和鐵路


           興建後的台北市每一座陸橋,橋下均有一些閒置的公共空間.4,政府在光華陸橋設立了光華商場.5,它和已被拆除的中華商場一樣,並列為台北市最早興起的公有商場。



   4.閒置的公共空間





 5.政府在光華陸橋設立了光華商場


     成立光華商場,目的是安頓為了人行道及排水溝而遷移的牯嶺街舊書攤以及八德路上的違建戶。最初的商家主要是經營二手書及買賣,1979年之後慢慢導入玉器及骨董類商品的買賣.6,關鍵點是在台、美斷交後駐台撤防的美軍,餘留下來大量的電子器材零件,開始流入光華商場的二手貨商手中,恰好滿足了當時的台北工專學生的需求,使得光華商場漸漸變為台灣音響與電子零件市場的發源地。

      
  6.1979年之後慢慢導入玉器及骨董類商品的買賣


    直到1985年在光華商場隔鄰的國際電子廣場成立,又正逢台灣電子代工產業興起,本以銷售電子零件為主的商家開始轉型販賣各種電腦硬體與軟體,周邊街道內的區域,也陸續開設了相關電子、音響、通訊以及電腦專賣店。

             舊書攤.7位居於地下一樓,近年來出版事業大幅成長,加上電子書隨手可得,閱讀資訊與空間擴大,喜歡看書的人對舊書需求降低,舊書業者大多轉型專賣或兼營新書或改營漫畫書、武俠小說等,有的甚至賣些錄影帶、錄音帶或海報等青少年需求品,舊書業的不景氣,除了環境變遷之外,兩岸圖書的解禁亦是原因之一,過去只能在舊書店才找得到的史料禁書,如今不再是學者專家們為一的尋寶地方。


 7.舊書攤


              因此舊書業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光華商場更多元化及綜合性的經營。1990年後隨著台灣電腦產業蓬勃發展,光華商場引爆了資訊通路廠商的群聚效應。先從原先的小小電子零件開始,到後來湧進大批販賣電腦零組件.8、光碟片.9的商家,大幅擠壓骨董、舊書業者的生存空間,甚至連八德路一帶店面也陸續被組裝電腦業者攻佔。



 8.大批販賣電腦零組件




  9.各式各樣的光碟片
    

          很多科技業上市上櫃公司,當年都是從光華商場發跡的,記得以前常為了組裝電腦的需要,進入商場抬頭仰望高掛密密麻麻的報價單.10,手裡摸著口袋裡的所有銀兩,在價格與產品功能間交戰,決定後還不忘跟老闆再A個滑鼠、鍵盤或喇叭,來平衡一下。



  10.進入商場抬頭仰望高掛密密麻麻的報價單



            台北光華商場、光華橋由於多年來的使用已經過度老化,並且有結構上的安全疑慮,加上縱貫鐵路在台北市區的路段施行地下化,原本作為跨越鐵路的陸橋已無實際作用,因此市政府已於2006129日拆遷光華商場.11,正式走入歷史臨時商場則遷移到市民大道與金山北路交叉口.12




    11.市政府已於2006129日拆遷光華商場


           光華商場是這樣販賣二手物品,是一個沒有原創品的地方,最新潮和最古老的資訊媒介同處一室,我們不斷的跟進消費。匆忙回收利用,那些沾滿寂寞塵埃的二手書,快速汰舊換新的科技產品,是否就是終極的答案呢?

          走過光華30年,舊書巷變成電腦街,「危機就是轉機,因為我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優勢。」未來的光華國際電子廣場,將擁有老光華的風味,也會有新光華的樣貌,讓光華商場傳奇不斷的延續下去,這是光華國際廣場管理委員會羅主委最後的期許。




  12.臨時商場則遷移到市民大道與金山北路交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