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完》---老大公廟關龕門〈5-4〉



             基隆老大公廟在過去,都是稱為開鬼門,而不稱為開龕門,但近年來,老大公廟進行「正名」的運動,其目的在於今日的老大公廟已非昔時的墳墓,亦更不是地獄,何以稱為開關鬼門呢?因此,老大公廟希望更名為開龕門,況且老大公廟已非一座墳墓,而是一間廟宇,先民既然已被視為義士,且升格成了神,又怎能視之為孤魂野鬼呢?因此,將開鬼門正名為開龕門。


               在時序進入七月之時,各新聞傳播媒體依例仍然會去做一些相關的新聞,並且也幾乎都會訪問一些受矚目的代表性地方。例如每年一次的基隆中元祭,使得當地的「老大公廟」,已成為台灣中元節的代表廟宇,當然也是媒體會報導的地方只是這兩年來的報導,有幾家電視台和報社,採訪到「老大公廟」的代表之時,他們多少都強調老大公廟已不再是「陰廟」,而要升格為「陽廟」。廟方的網站文宣,將它們廟裡的「好兄弟」比喻成「義民」,藉由這種方式,它們就將老大公廟升格為「陽廟」。為何要如此宣傳呢?民間認為「陰廟」拜的是鬼,但「陽廟」拜的是「神」。


            老大公廟不只延請道士做法,而且還會請法師,但是近年來經過雷成壇道士的爭取後,才改為全部由道士來主持所有宗教儀式在民間的習慣上,通常道士只參加「陽神」的儀式,法師則不一定,因此那些道士想必是用此理由來說服主事者,讓道士來主持所有中元祭的中元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