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八》---施放水燈〈3-1〉





               放水燈向為雞籠中元祭的高潮,其特色在於以姓氏為中心,具有凝聚宗親及展示姓氏威望之效,紙厝外型的水燈即代表宗氏祠堂,招引同姓孤魂得歸其所,並庇祐來日興旺。施放時,水燈內置有經衣及紙錢,水燈漂得愈遠,表示施放的人來年福氣愈好。


              放水燈旨在為水上孤鬼照路,接引其回到陸上享受供奉,水燈在施放之前,須先置於車上繞境遊街,接受善男信女的祈願。遊行隊伍由主普姓氏打頭陣,其他輪祭姓氏依序在後,隊伍中尚有不同主題的燈車和各式陣頭,顯得氣勢浩大、熱鬧非凡,最後行抵八斗子望海巷海邊,進行各種道教祈福消災儀式後,于15日淩晨施放水燈。


              放水燈遊行,一方面代表大士爺遶境,綏靖地方。一方面向基隆四大廟(田都元帥府、慶安宮、奠濟宮、基隆城隍廟)祈求平安。一方面也是則透過陣頭、排場展示,展現各宗族於地方上的發展。由主普字姓宗親會的水燈頭居首,明年主普者居次,依序排列,去年輪值主普姓氏居末,一一展示巨型水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