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九》---主普壇大士爺〈9-1〉




              台灣的道教科儀,一般在做醮或普渡前家家戶戶都點燈結綵,後然吃齋、封山禁水,不得上山砍材打獵下水捕魚殺生,豎起燈篙便開始進行醮祭科儀,所謂科儀便是祭拜的法事儀式,科儀進行由道士團負責主持,道士團都是用聘請的,一般都在十幾人至三十人之間,還包括後樂師三至四人。
        醮場或主普壇的佈置也是十分重要,除了醮壇及燈篙之外,醮場中還可以看到很多紙糊的神明及器物,紙糊的神明包括山神、土神、大士爺、四大元師、六騎等等,山神、土地是最重要的守護神,山神守左門,紅臉黑鬚,面目威嚴,穿盔甲手拿著刀,騎著青獅,威風漳漳。
         土地就是土地神,穿黃衣載黃帽,紅臉白鬚,滿臉慈祥,騎著黃虎。而四大元師也是守護醮場的神紙,用來維持火場或祭場的清淨,防止邪魔外道入侵破壞。大士爺是最具特色及代表性的,俗稱鬼王或普渡公,主要任務是鎮守醮局掌管眾。
             他的造型奇特,頭上長雙角,口吐長舌,青面獠牙,身穿金黃色,頭頂上站一尊觀音大士像,他這一幅嚇人的面目,是為了威嚇眾小鬼,而頭上的觀音是因為他曾被觀音菩薩所收服,所以要觀音菩薩來監視他。
      除了紙糊的神紙之外,還有同歸所、寒林亭、金山、銀山等紙糊器物,同歸所是供孤魂野鬼休息的地方,寒林所則是供文人秀士的靈魂休息、金山銀山代表金紙銀紙供奉成山之意,主要功用是為了敬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