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浯島城隍信仰--蜈蚣座妝人彩妝《8 》




 裝扮的小朋友,不管扮演的角色是文質彬彬的書生、氣勢不凡的武將,或是漂亮可人的花旦、逗趣活潑的丑角都需一番精心打扮才能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蜈蚣座妝人的化妝很多都源自國劇、高甲戲,據傳藝老師翁文林說,像文生與武生的臉部化妝區隔在於「目頭」(眉與眉之間)。


文生畫「扇形」,而武生是畫「箭形」,而花臉的變化最大,臉譜最多,蛤蟆裝就要像蛤蟆、蛇形裝就要像蛇形,透過化妝將人物特色呈現出來。而文生的扮相要斯文,武生的扮相要帥氣,光是劇服是無法顯現人物特色的。


 在妝人的化妝上,翁文林也細心指導,像是粉條如何抹?眉筆怎麼畫?腮紅要如何擦才會又紅又亮麗?頭部的化妝要逼真才能讓角色更突出,皮膚越白比較會容易彩裝。
















蜈蚣座所穿的表演服裝與臉部妝扮,大多數是依照國劇、歌仔戲裡的人物服裝精心縫製而成,也就是以原有的戲服量身訂做。


表演者都是由幼稚園到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扮演不同歷史背景的人物角色,這些戲服也適用於地區各種民俗宗教及藝文推廣的展演場合,例如蜈蚣座、粉閣、踩街等活動。








 蜈蚣座的服裝衣著將近百種之多,除了一般官場戲劇經常可見的黃帝袍、黃色蟒袍、白色蟒袍、紅色蟒袍、粉紅色蟒袍外,還有文生裝的宰相服、素色書生服、紅色書生服、師爺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