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九》---主普場請孤太乙救苦〈9-5〉



                 醮會敬天謝地,張貼紅榜用以昭告中元地官大帝及天神地祇,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張貼黃榜以告示本境雞籠水陸界內男女無主孤魂前來聽經受度,拔往西方,免受苦海沉淪。


               普度的儀式中,要慎重的貼出榜文,法師在掛榜後,以硃筆簽押,讓民眾明瞭法會的內容及意義,同時也召告四方孤魂前來聽經聞懺,接受普度,佛教所行的普施主要是以誦經、放焰口為主。祭品內容極其豐盛繁多,除豬公、五牲、孤飯、菜粿等之外,還用麵粉、牲禮製成各種魚蝦鳥獸、吉祥圖案、民間故事等,稱為「看生、看桌」,一般普度供桌分葷、素、西洋三連桌。


                高功以救苦天尊的名義施法食。高功法師為二十二路鬼魂破獄後,鬼魂齊聚焰口壇場,為的是得到施食,早升天堂。然而,鬼魂久處地獄陰霾之中,饑渴難耐,特別是餓鬼道的眾鬼,見到的食物化為火炭,見到的水就化為膿血,根本無法下嚥。此時的高功在意念中,就是救苦天尊,必須運用九陽真氣,在壇前施法雨,遍灑於幽靈,將幽魂收入南昌煉度成形,醫療病症,開啟咽喉。然後,念誦咒語:“尚慮汝等,諸仙子眾,自離陽世,久住陰司,神魂蕩散,精魄飛揚,咽喉閉塞,飲食難通,教有開咽喉靈章,當眾持誦。”繼續念咒語七遍,幽靈餓鬼俱能接受聖水法食。


                與此同時,勸諸鬼魂皈依三寶:“玄元開通道經師,普渡人天尚太微,接引幽魂升仙界,當壇稽首面皈依。第一皈依,無上道寶,不墮地獄;第二皈依,無上經寶。不墮餓鬼;第三皈依,無上師寶,不墮畜生。”道經細說施食效果:“高功思存,三清、四帝、五老、六司、七元,俱在空中。金光之內,分明現出救苦天尊,手執楊柳,遍灑甘露,變食如山,充滿世界。天下九州分野,十類孤魂,猶如細雨密霧而來,受沾法食,各得飽暖,萬事俱忘,冤仇和釋,明心見性,聞法超生,逍遙快樂,盡承道力,各登仙界。”



《參考道教科儀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