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四》---慶安宮豎燈篙〈3-1〉



               慶安宮又稱媽祖廟,為基隆最古廟宇之一,每年農曆7月11日於廟庭旁豎立燈篙。


          
            豎燈篙應該算是做醮、施普最重要的起頭戲,因為民間信仰中,把燈篙看做是請神招鬼最重要的器物,所以建醮時入醮前數日甚至於十天前就得監燈篙,燈篙的主要目的是邀請天上諸神前來鑒醮及共享功果,並且招引陰間的孤魂野鬼前來共享孤食,所謂孤食就是普渡祭拜鬼。


         
               燈篙的數量有的僅有一根,有的豎三根,另有七根,十根,據說最多的有多達三十六根的例子,它是採用高、直、硬而去技留尾的青竹,豎在廟前空地及普渡場上,篙上要掛醮旗、天旗、天燈、天布、天錢、天金、以及孤魂旗、七星燈、地布、地錢等等,天旗、天燈、天布,天錢掛在陽篙上,做為召請天神之用。豎燈篙的主要目的是在告訴天地眾神及陰間孤魂,這個地方在做醮歡迎他們來參加,因此燈篙就好像是請柬一般的作用,同時還具有路標的功能。


             普度是專為好兄弟所設的重大祭典,然而陰陽兩隔,要如何才能通知這群孤魂野鬼前來參加盛會?由於沒有像陽世間發達的科技與通訊設備,所以仍沿襲古老傳統的傳達方式---豎燈篙來告知,記得小時候鄉下地方,農曆七月禁忌特別多,老者常告誡不可靠近豎燈篙的地方,意味敬鬼神而遠之的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