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五》---迎斗燈遶境祈福〈4-3〉

           

                        基隆中元祭,於農曆7月13日下午2時,依循古制,舉行158年來例行年度盛典,迎斗燈繞境遊街,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由今年輪值之姓氏帶領共15姓氏之宗親會斗燈,環繞市區奠濟宮、城隍廟、覺修宮、舊主普壇,最後將斗燈安奉在慶安宮,並點燃斗燈以求各宗姓興旺。


                     相傳,光緒初年,有一群遊手好閒之人,音樂學不好,藉著西皮及福祿的名號結黨群鬥,起初在宜蘭,後蔓延到基隆,以奠濟宮得意堂西皮派、慶安宮聚樂社福祿派,一般稱之角頭廟,兩派常械鬥,後經有心人士化解,「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


                  之後,每年中元祭,主普宗親會都會寫12拜帖,邀請兩派參加迎斗燈、放水燈繞境遊行,並以旭川河為界,在橋上,得意堂與聚樂社會互換領頭隊伍,已示互相尊重,一直延續至今,場面熱鬧非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