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完》---老大公廟關龕門〈5-3〉




               基隆中元祭關龕門的時間為農曆八月一日。這是因為民間一般認為,開龕門的時間不可晚,以免耽誤到好兄弟出來陽間接受奉祀,而關龕門的時間不可早,讓四方的好兄弟能及時返回陰府。


                壬辰年「雞籠中元祭」民俗慶典,自農曆六月三十日深夜子時開起「普度公燈」和七月一日下午二時老大公廟「開龕門」接開序幕後,隨即進行一連串的豎燈篙、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放水燈、燃放水燈首和慶讚中元普施孤魂等傳統民俗慶典,尤其是農曆七月十四日晚上的放水燈陣頭花車遶境遊行,吸引數萬民眾湧入基隆觀賞這項難得的民俗嘉年華會。


              整整一個月的活動過後,昨天下午六時在開基老大公廟舉行「關龕門」祭典;關龕門祭典,首先由道長依照道教科儀,腳踏七星步法、手持七星寶劍和封雷印舉行「封鬼門」儀式後,隨後由開基老大公廟管委會主任委員陳丁寶率全體委員向老大公上香稟報整個中元祭慶典已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