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原住民系列---『賽德克 巴萊』的省思 走出尊嚴/命運決勝點〈三之5〉




雖然這次「308獵人行動」遊行活動,沒有得到官方的正式承諾,但是由族人所自發串聯參與的活動,在籌備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卻能動員全國族人參與,過程中更可以看到原住民青年及學生團體的踴躍參與。


「我不允許有人自我英雄主義,做出不符合隊伍、喧嘩吵鬧的事情,務必保持理性,讓我們部落的尊嚴在我們身體,不要做出讓部落丟臉的事。」擔任活動青年會糾察隊的撒可努向族人代表轉達活動規範。


 

不管是宜蘭寒溪部落的爭取水權運動、司馬庫斯櫸木事件、鄒族頭目蜂蜜事件、三鶯部落拆遷事件以及卡地布部落傳統獵祭遭驅離等

族人們不斷遭到政府法律無情對待,政府對待原住民以及原基法所表現的態度,是確實知道但卻從來沒有認同。





「不要再抓我們的獵人!我們也不願意繼續被政府及法律玩弄,我們未來將以行動來表達我們的不舒服!」獵人行動召集人高正治表示,傳統文化是原住民的資產,不允許外人干涉。





東部族群聯盟發言人陳政宗說:「這次的活動,不僅只是代表卡地布部落,而是全台灣的原住民,因為我們已經被欺騙多年,這次的活動,都是族人不受政治影響自發性的集結,我們不要再被摸頭,不要再受屈辱!」





「這是我們的第一步,我們的力量將會越來越大!」陳政宗表示,原住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不是僕人,未來政府與原住民的關係應該是一種國與國的關係,原住民不接受任何政治的安撫或酬庸。




拉互依‧倚岕來自發生櫸木事件的司馬庫斯,他表示過去各個族群發生了什麼事,大家可能都互相不理,但這次活動卻能夠不分族群的合作參與,他認為原住民未來是有希望的。




台東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舉辦年祭狩獵儀式時,因森林警察未接獲台東縣政府告知,發生驅離事件,卑南族莊嚴的狩獵儀式遭到阻斷,原住民認為尊嚴受辱,發起一連串抗議活動。



二月二十八日原住民八族三十餘部落發起「228部落峰火狼煙串聯行動」,由卑南族卡地布落點燃火苗,以祖先施放狼煙的方式,向政府表達捍衛狩獵權、水權、文化權、傳統領地及原住民尊嚴。


台灣原住民醫學會理事長高正治指出,原住民族是和善的民族,過去在國家體制下一再被玩弄,他們不要再被用一種上對下的方式對待,這次他們要從部落出發,建立原住民族的尊嚴。



來自新竹縣司馬庫斯的Lahuy說,這幾年原住民在祖先的自然生活圈狩獵、拾木,卻受到國家法令的侵犯,被視為竊盜行為




讓原住民集結起來,捍衛祖先留下的遺產,這是一個從部落自動集結的力量,他希望原住民能從這個力量中覺醒,進而回復應有的權利。




由於長期積壓於原住民生活領域的種種不合理對待,他們在短時間內串連台灣原住民走上凱道,呼籲政府重視應有的權利與尊嚴,也是他們日後在這塊土地上生存的『命運決勝點』




手持長矛,發出怒吼,前進總統府




再把場景拉回到81年前的霧社事件,覺得很多野蠻殺戮,如在處理態度與溝通得宜,是可避免災難的發生





『賽德克巴萊』電影上集裡頭,是由於吉村巡查不僅仗著職權欺壓,也不了解不同文化對於熱情招待的解釋,而與莫那之子達多爆發衝突後又仗勢向上級報告、威脅要殺光全村,而產生引爆霧社事件的導火線。




同樣是日本巡查小島,他有著比較能以同理心對待族人的感受,就弭平了莫那與鐵木可能再掀獵場的衝突。有族人直接明說,如果今天是小島派駐在馬赫坡,就不會發生這種跟巡察之間的衝突了。




  不同的原住民族群與部落,對於族人要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之前,都會進行不同的儀式





這一次是經過大家開會討論,決定了這個用「武士」,為要進入漢人政權中心的族人祈福的儀式。




 由電影情節可見,儘管體制與政策同樣是限制人們發展的結構,但身在其中的人們總還有行動的能動性,可以用更寬廣的思維、更柔軟的心意去彼此了解。




就如同影片中開設金墩商店的漢人老闆,被族人笑稱他是隻「美麗的蛇」,因為他願意去學習、聽和說賽德克語,去知道對方的想法。




漢人老闆知道族人遭勞力剝削搬運木材,不僅貼心幫對方按摩,族人吃喝了大碗的酒與食物,還說:「下一碗再算錢、這一碗不算。」




或許他每天都會重覆這句話,讓族人在無盡的痛苦中可以稍感安慰。




原漢長久以前爭戰不休,就算語言與文化背景不同,漢人老闆那會體貼人的心意,難怪比起被同伴叫他走開的二郎,更讓族人願意接納與尊敬。


一個政權在治理國家亦是如此,用實際行動聊解少數族群,他們的生活型態與習俗,融入並放下身段,以高俯低、上瞧下的心裡,往往不自覺的衝擊與傷害著為人的尊嚴。




遊行隊伍到達台北賓館後,由拉勞蘭部落以及卡地布部落組成的武士群,負責護送8位部落代
表進入總統府,部落代表分別帶著族人的訴求前進總統府。



 
                                     
                                                        武士們護衛代表到達總統府前




                             
                                    進入總統府前的教戰守則,再三告訴族人代表





             為了安全起見,獲准進入總統府陳情協商的族人,必須卸下所有刀械武器





原住民團體由八名代表在近中午時,獲邀進入總統府和與政府高層對談,表達現行許多法令對原住民傳統領域與權益的侵害。建議部落可盡快串連舉行原住民國是會議,讓政府可以做全盤討論原住民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原住民團體對此建議也表達肯定,



雖然這次的獵人行動沒有獵到具體獵物,但是也促成了台灣原住民的大團結,並且讓許多部落的人走了出來,年輕的臉孔、年輕的力量充實了原住民沉潛已久的能量,也開啟了原住民的草根串聯活動,在原運20年之後,屬於新世代的原住民運動,正悄悄地開出一朵燦爛的花朵。










部分訊息參考308為尊嚴而走,平面媒體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