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原住民系列---小碧潭部落 伴我成長的大地之母〈五之1〉



小碧潭部落43歲了
回顧過往猶如昨日一般記憶猶新
在這塊土地上雖曾經歷了無情的縱火事件重創部落
也因為捍衛家園而不得已走上街頭表達他們的抗議

期間臺灣歷經許多的天災

卻無造成小碧潭的任何損傷
因此他們深深相信這是 神特別的保守與眷顧
才能讓他們一代又一代平安的生活在這裡
他們無法繼續壓抑在內心深處對這塊土地最深的情感


1980年間正式房地產景氣大好時候,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到新店、台北市景美一帶打零工,或當建築板模工,以建築廢棄木材,在新店溪畔搭蓋違章建築居住。



呈波浪形狀紅黃相間的木條圍籬,與遠處起伏的山巒輝映成趣





小碧潭的原住民聚落大多來自花蓮與台東地區,他們也是生存在都市邊緣的都市原住民




新店溪緩緩流經聚落,水聲淙淙,偶而湜湜其沚,雨季來臨又現洶湧波濤,排山倒海,大自然何其令人敬畏



從溪底望向部落,大樹與族人一起呼吸,共同成長


部落靠近溪邊的斜坡上,族人們種植了賴以維生的各種蔬菜



邊坡上的房子,是他們於都市邊緣棲身之所




  原住民都市移民的自立造屋聚落,不能粗暴地用「都市違建」來看待,不應被視為妨礙發展
四十多年前,他門離開東部家鄉,來到新店溪畔的這塊荒蕪之地〈照片部落提供〉



他們披荊斬棘,從荒煙蔓草中,尋找生命的出口〈照片部落提供〉




他們胼手胝足,墾荒開地,建立自己的家園〈照片部落提供〉




他們以石頭堆牆擋土,雖然簡陋,但他們喜歡這種很像家鄉的生活空間
〈照片部落提供〉



原住民都市移民在都市邊緣自立造屋的聚居現象,過去始終被視為「違建」與「都市之瘤」,被當作是妨礙都市發展與挑戰公權力的行為。





政府必須深思:為什麼有那麼多花東的阿美族同胞,會要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土地上,重建新家園?

 



他見證了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苦難,揭露一段段被遺忘的歷史遺痕





阿美族人用自己的手,在荒地中打造屬於自己的部落。





歷經一場無名火以及都市邊緣綠色推土機的摧殘之下,自力造屋的原住民部落,未來將何去何從?小朋友沒有歡樂的臉龐已經顯現出來。




特別是花東的阿美族人,被歸類為「平地山胞」,他們連勉強得以維生糊口的「保留地」都沒有。






1960年代起,台灣為了發展經濟,用「以農養工」的政策,把農村剩餘勞力擠出來,逼到都市去從事密集勞動的生產工作﹔原住民也在這樣的政策下受到影響。



為了生計,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去了,部落一片靜寂,僅剩老弱婦孺




這些自立造屋的聚落,是台灣政治經濟發展中,原住民族一段段活生生的苦難史!




盼望佳音




期待關懷



群聚的族人,群集的信箱,曾幾何時他們期盼著由遙遠故鄉捎來喜訊




歲月悄然流逝,如今我倆度過年少、越過輕狂,逐漸進入中年,這塊讓我嬉戲、安身成長的土地,在我心裡有種深濃的感情




攜家帶眷、離鄉背井,到西部投入勞力市場以養家活口,但勞力與工資是被剝削的,賺到的錢始終不足以負擔租屋與家計,一處處的「花東新村」自立造屋聚落,遂在都市邊緣逐漸形成。



部落下面已開發完成筆直的自行車與人行步道

都市原住民部落是一個社會與社區,透過人與人真實交往互動中,透過生命共震連結成共生體,以形成「社會自我保護」機制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