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原住民系列---『賽德克 巴萊』 的省思 走出尊嚴/真正的男人〈三之2〉



趕搭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情節,台灣目前掀起了一股探索原住民生活文化的熱潮,然而在這一股熱潮的背後,我們認為有必要去思索當今原住民族的問題,其中以漂泊在「都市原住民」的困境,是最急迫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日本人治理台灣後, 有三萬五千名熟番完全漢化或半漢化,但約有十二至十三萬原住民棲居在山區。


      
              當時的理番思想,大抵與美國白人侵佔印地安人土地時,認為「文明人有權開發野蠻地」。



                         
                            這是優勝劣敗,將台灣山地豐富的資源合理化佔為己有



             
            為了統治原住民,推動番政,便以「和番」的婚姻政策消弭原住民的抗日意識。




        
      多年來居住在三鶯橋下的阿美族人,為了捍衛居住權,與原台北縣政府發生一連串抗爭
        事件,正是目前都市原住民普遍的困境與無奈之證明。




 30多年來,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並沒有得到政府對於居住原住民地區以外的原住
           民, 應保障及協助安居的權力,因此他們發出怒吼,走上街頭




過去普遍認為「原住民還住在原鄉部落」這樣的概念,如今必須要徹底改變,族人在經濟發
           展的困境及民族語言文化的流失,是遷徙至都會區時面臨到的最大挑戰。




  日本政府鼓勵駐紮原住民部落的「理番警察」娶原住民頭目的女兒為妻。但常常發生日警
          在回國或調動時遺棄原住民之妻,或誘騙原住民女子到日本、平地賣身的悲劇。



      
    居住在三鶯橋下30多年「違建」的老先生,對政府不公的強迫執行,加入抗爭行列



                                               
                                                    部落長老,為抗爭者祈福




新店溪與大漢溪畔,有一群依水而生、順水而活的原住民,這裡是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三鶯部落!北二高部落!


 

               
            三十年前,族人離開原鄉來到這裡重新展開生活,你可以稱他們為"都市原住民"



 

          
              在水泥大樓與新科技環伺的現代都會裡,他們也是懂得與自然相處的人




         
               他們在這裡生活與耕作,他們的小孩在這裡向傳統學習,在河邊奔跑、遊戲...



 

                     
                          新店溪與大漢溪流經大廈與高爾夫球練習場,也流經族人們的菜園




                            
                              新店溪與大漢溪聽見城市的繁忙聲響,也聽見族人們的歌唱...



 

然而,一個未經商量的政策或是一種僅止考量金錢利益的念頭,就足以讓這裡被貶值、被取代...


 

                              
                             究竟是什麼即將要消逝?是違建?還是文化與故事?





 新店溪與大漢溪流經大台北地區,這裡,究竟是被放逐的都市邊緣?還是另一個新的起點?

 




                他們穿戴原鄉傳統狩獵以及戰鬥得裝備,為了尊嚴走上街頭,向政府發聲




讓我們試著聽見他們的聲音,學會與一條河流共處,在溪洲、小碧潭、三鶯、北二高部落,
體會另一種生活的方式!





清朝乾隆年間, 台灣平地逐漸被漢人開墾殆盡,平埔族的生活空間越來越小,清廷乃採取「護番保產」的政策,禁止漢人承租、典賣原住民的土地。即便訂定這些保護政策,還是無法阻止原住民的土地一再流失。漢人不斷侵略土地,也就不斷造成漢、「番」間的衝突。

當花草樹木失去生長的能力,表示這片土地與人、與愛之間已無任何連繫。親愛的祖先們,我們仍愛戀著這片土地啊!是統治者的強制拆除,讓我們回不了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