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浯島城隍信仰---神輦巡境《5 》




  「 輦」即為迎神賽會時眾神明所乘坐的交通工具。



「小輦」類似小型座椅,簡便輕巧,僅在轎身兩旁以刺竹固定,由兩名信徒扛著巡境。多數乘坐「虎爺」與「太子爺」。
「中輦」略大於小輦三倍,型如太師爺椅,椅背兩端以及兩邊扶手各雕有一向外的龍頭。兩旁以長木條固定,後兩端以繩子綁住,中間再綑以竹竿,由四名信徒合力扛起 ,一般乘坐「太子爺」或「境主的副將」,俗稱「畚斗輦」。


武轎,頂層若涼亭,輦頂的四個角刻有鳳頭,並插有五營旗,中間為座椅,亭柱刻有龍身,下層以花木雕刻裝飾,左右四端分別雕刻靈獸爪子,一般為廟宇主神坐輿。










     
       巡境神輦經過老街「孝節旌欽」牌樓。




這幾天金門的天氣極不穩定,偶爾飄下幾絲細雨,迎神賽會的隊伍裡,信徒扛著頂蓋纕有流蘇的「文轎」在雨中遶境。









 神輦經過金門模範街,以店家門口「老阿嬤挖蚵」的裝置藝術當前景,我覺得極有鄉土風味。



神輦起乩,扛起轎子,左右上下奮力搖擺,圍觀的群眾,歡呼驚叫,攆輦的信徒,必須要有默契,始能有節奏的搖幌,讓攆轎的情境達到最高潮,這也是浯島城隍爺遶境的一大特色。












遶境暫告一段落,神明駐蹕鎮北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