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浯島城隍信仰---藝陣遊行《3 》




拍胸舞是閩南一帶、尤其在泉州各種重大文化活動和慶典喜慶可見的歡樂場舞,如在踩街最為普遍的民間熱鬧的舞蹈。












今年迎城隍系列活動包括尬輦大賽、陣頭體驗、百節蜈蚣座遶境、踩街及妝人遊行、陣頭大會師表演、兩岸三地民俗邀演、妝人化妝比賽、建國100神輦搖擺、攝影比賽、城隍文物展及建置浯島城隍解說系統等,重頭戲為城隍巡安大遊行。李縣長也感謝參與支持城隍活動的鄉親朋友通力合作。



                                 金門媽祖會組成的蓮花鑼鼓陣以及十二婆姐,正賣力的演出。


























在迎城隍活動陣頭中,腰鼓陣用亮麗的紅色系服裝展現熱情並融入了現代與傳統民俗舞蹈,在響亮的大鼓和鐃鈸聲中,腰鼓隊隊員手舞足蹈,不同的隊形與整齊的動作,結合腰鼓之清脆鼓聲,精彩地呈現充滿活力的一面,也成為注目的焦點,贏得好評與讚賞。



















  
浯島城隍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周浯斌,形容各項迎城隍準備工作是「造船千日、過江一日」,金門過去由於比較封閉,保留了很多古老傳統民俗,他說,農曆四月十二日讓全金們動起來,歡迎各界前來認識金門。















兼任福建省政府主席以來第二次參與迎城隍盛會的薛承泰主席,高興之餘也當場賦詩:「城隍駐金三三一、蜈蚣足長一六八、馬上吹出打滴嘟、金門歡慶四一二」及「華人普天慶百年、浯島團聚迎城隍、蜈蚣座長創紀錄、神輦發功佑金門」,以描述活動盛況及表達慶賀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