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浯島城隍信仰--蜈蚣座遶境《9 》





正港是百年迎城隍、有你就成「蚣」!經過千人的努力以及遊街遶境的考驗,由地區民眾合作扛抬的人力蜈蚣座昨正式通過金氏世界紀錄協會認證申報成功!這是地區有史以來第一個金氏世界紀錄,也是本地民眾共同打拚的成果,金門縣長李沃士與金城鎮長石兆瑉肯定的表示,這項特殊的記錄是金門人的驕傲與成就,更是金門踏上世界舞台的榮耀象徵。


 蜈蚣座顧名思義,是以一節一節的木板連結成像蜈蚣的身軀,在木板上裝椅凳,由男童女童化妝成歷史人物、或民間故事人物坐在上面,再由成年人在左右兩側肩扛遊街的民俗藝陣。



閩南地區民間信仰認為蜈蚣具有驅逐邪魔、袪災招祥的功能,因此,衍生出廟會遊行的蜈蚣座,做為替神明開道的陣頭,也有稱為蜈蚣陣、或百足真人陣。



地方文史工作者林金榮說,蜈蚣座的起源,民間相傳是福建地區某村落即將興建供奉王爺神靈的廟宇,未料開挖地基時,驚動地底修行千年的蜈蚣精,造成村落雞犬不寧,王爺得知供奉真身的廟宇在蜈蚣精的干擾下無法搭建完成,盛怒之下施展神力降服蜈蚣精,並收服為貼身部將,代替王爺繞境巡安守護,後來被玉皇大帝敕封為「百足真人」。

       
             這一隊志願扛蜈蚣的外籍朋友,初次體驗,臉上的喜悅表露無遺


            駐在金門的外籍排雷人士,也來共襄盛舉,活動前大啖可口的便當


 
一般都是二十四席,由二十四位打扮成民間故事或歷史小說中人物的孩童們,端坐其上之座椅,由大人(像蜈蚣的腳一般)抬著遊街緩慢前進,從遠處望去景象十分壯觀,不過,現在近年來許多蜈蚣座漸漸演變成用腳踏車與鐵板結合以取代人力。

   
     今年的百人蜈蚣座,由數組學生、軍人以及外籍朋友的各段蜈蚣座,串連結合而成




蜈蚣座由多塊長片木板串接而成,但可左右活動,一塊木板二個座椅(席)(像是蜈蚣身體的一節),椅背上另外架設一把遮陽傘,以避免孩子受到日曬雨淋。


金城鎮公所表示,今年是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百三十一周年,適逢建國一百年,為有別於其他以車輪為工具的蜈蚣座,決定從「原創性」出發,提出以「純人力」肩扛蜈蚣座申創金氏世界紀錄構想。




蜈蚣座妝人的化妝,花臉的變化最大,臉譜最多,蛤蟆裝就要像蛤蟆、蛇形裝就要像蛇形,透過化妝將人物特色呈現出來。而文生的扮相要斯文,武生的扮相要帥氣,光是劇服是無法顯現人物特色的。





























































1 則留言:

  1. 很想說:謝謝你!!
    記錄著四月十二的慶典,讓我看見了許多我沒看到的準備工作,熱鬧的繞境背後默默籌畫的點點滴滴.
    我四月十二回金門參加大拜拜,但從你的文章與照片中,發現了更多的感動!!
    很難得看到了準備工作的點滴記錄,繞境很難記錄,能保留住這些感動,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