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鹹味 高雄紅毛港的喟嘆〈十一〉蒼涼的華麗-2


 

 

仰望藍天
端詳魚港
西風夾浪湧進二港口
高雄港燈塔的光
一閃一閃地
充滿了暗號和密語
昔日的紅毛港
是歷史的留言板
記載著近百年來紅毛漁村的興衰史




朱學恕



  •   紅毛港聚落係以血緣為基礎發展的單姓聚落,歷經長時間之繁衍,人口早已達飽和,在土地擴增不易的限制下,民宅的規模格局趨小。佈局上,則在條狀土地分割的分家原則下,同房合院呈條狀分佈。
    合院類型包括一條龍、單伸手、三合院三種,在土地面積有限的限制下,未見四合院的案例。

      合院坐向因應海汕地形(西北東南走向)之故,大多坐西南朝東北,面寬三或五開間,平面呈ㄇ字型。合院由「大厝」(即俗稱的「正身」,紅毛港稱之為「大厝」)及「櫸頭」(即俗稱的「伸手」,紅毛港稱之為「櫸頭」,與金門之名稱相同)構成,櫸頭與大厝垂直,自「房」(三間起)或「五間」(五間起)向前延伸。大厝與櫸頭所圍敝的空地稱之為「門口埕」(圖一),為居民主要的戶外活動空間。早期合院為一層形式,戰後則因人口密集、土地取得不易,故而發展出一層半及二層的合院案例,為紅毛港極具特色之建築。綜觀整體聚落,海汕一路、二路以五間起合院為主,三路及五路有較多三間起案例,惟整體數量仍不若五間起合院。






















































































                                               文字資料參考高雄市政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