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鹹味 高雄紅毛港的喟嘆〈十四〉落寞 彩妝-3

 

 

 

天上的白雲
像風箏飄掛的記憶
往昔偌大的自由想像裡
火力發電廠
南星新生地
蜿蜒的舊街
曝曬的魚蝦

未必說得清楚舊世界的夢想
而漁村的舊情、傳奇、古老傳統
像古月琴恆春的調調
被海風吹散了…..








                   紅毛港聚落的拆除,僅存的殘壁斷垣,讓我想起了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小說裡「牆」的第一次出現,適值范柳原與白流蘇兩人勾心鬥角的當頭,外在「時代的侷限」枷鎖尚未剝除,人們的偽裝身不由己,情感的付出太多顧慮,大家只能在沉重的現實壓力之下玩弄機智的戀愛遊戲,一直要等到太平洋戰爭戰火的洗禮之後,沉澱下來的牆壁,才能回歸它素樸的本色,然則,這灰冷的、無垠的阻絕力量卻也是默默的、恆定不變的力量。
               柳原靠在牆上,流蘇也就靠在牆上,一眼看上去,那堵牆極高極高,望不見邊。牆是冷而粗糙,死的顏色。…柳原看著她道︰「這堵牆,不知為什麼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類的話。……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毀掉了,什麼都完了——燒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許還剩下這堵牆。
              流蘇,如果我們那時候在這牆根底下遇見了……流蘇,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










































































朱學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