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鹹味 高雄紅毛港的喟嘆〈四〉慎終追遠的印記-1

 

我們倉促的歷史還沒到來
明天,每一塊磚石、每一朵花
都擁有一張疲倦的臉

此刻不如靜靜坐下
面對天空,想念昨天的雲
昨天,小村的多情
陽光閃耀,親人微笑的樣子
都已經存放在身體裡

我們仍然喜歡談論
生命的來去
淚水與河流
不需要證明的身世


凌性傑

 

         「木有本,水有源,木本水源」,是說明每一姓氏發祥的過程,也是每個子孫慎終追遠的根據。數千 年來,不論政治領域的擴張,天災人禍的遷徙,經濟環境的發展,即使天涯海角,卻沒有一家族會忘 懷了他們的來自何處。這等倫理精神的凝鑄,家族觀念的團結,端賴一種若有若無的稱謂在維繫,這 便是堂號。


 紅毛港聚落依地緣及血緣關係,分成幾個小聚落,其中有六個血緣村,再加上庄頭的埔頭仔,由東南而西北依次為埔頭仔、姓楊仔、姓吳仔、姓李仔、姓洪仔、姓蘇仔、姓張仔等。埔頭仔因位於墓仔埔之前而得名,姓張仔聚落則因二港口開闢而遷至小港臨海新村。按所在地理位置及傳說,姓楊、姓吳、姓洪三姓先到紅毛港定居,後再有姓李、姓蘇、姓張之遷入,埔頭仔聚落則較晚形成。目前,洪、楊、吳、李、蘇為紅毛港五大姓,分佔聚落不同空間位置,並有各自信仰中心廟宇,家戶緊鄰,少有佔地寬廣的大戶,鄉親意識濃烈。 

          其所保存的傳統合院民宅中,仍可見其所標示的堂號,如燉煌(洪姓)、隴西(李姓)、弘農(楊姓)、武功(蘇姓)、延陵(吳姓)等五姓為主(圖二),其他如清河(張姓)、潁川(陳姓)、九牧(林姓)、河西(林姓)、渤海(高姓)、太原(王姓)等,則為少數族群。 
























































                                                 文字資料參考高雄市政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