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ㄧ》---起燈腳〈2-1〉





            基隆的中元祭典從咸豐五年〈西元一八六0〉起開始舉辦,先由十一個姓氏輪流主普,並設立主會、主壇、主醮承辦,起初碼頭那裡也會下命令要勞工們承辦,後來就改成由慶安宮來承辦了。


  抽籤結果由張廖簡、吳、劉唐杜、陳胡姚、謝、林、江、鄭、何韓藍、賴、許等十一個姓氏輪流主持普渡事宜,當年輪值的姓氏就稱為「主普」,其餘的十個姓氏就稱為「贊普」。


  民國四十三年的時候,李、郭、王、楊曾、黃、柯蔡、邱丘、蘇周連、鐘蕭葉、白、余徐涂、董童等字姓組成聯姓會,加入原來只有十一個主普的行列,成為十二個主普單位,然後在民國七十年的時候,聯姓會中的郭、李二姓脫離聯姓會,於是主普的輪流姓氏變成十四個,最後黃姓在民國七十四年,也獨立出來,於是現在基隆的主普輪流姓氏成為十五個單位。


         基隆的中元祭是目前台灣最熱鬧的中元節慶之一,活動包括一年一度的盛大街頭遊行,以及在中正公園擺設豐盛的普渡供品。完整的祭典活動,自7月1日老大公廟開龕門開始,當天晚上,基隆境內家家戶戶門前點燃一盞明燈,上書「陰光普照」、「慶讚中元」等字句,謂之「普渡公燈」,用以普照往來的孤魂野鬼。


           已有一百五十八年歷史的基隆中元祭傳統民俗祭典儀式,今天凌晨零時先於老大公廟舉行「起燈腳」的開燈夜活動,開啟普渡公燈,至農曆7月底的關龕門為止。












































































































                  
                                參考資料
       http://my.so-net.net.tw/kl88/new_page_2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