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原住民系列---三鶯部落 家園重遭摧毀《二之2》




○○八年的農曆年才剛過了一半,三鶯部落的居民於二月十四日就收到了台北縣長周錫瑋的新春「賀禮」,大夥的門被貼上台北縣政府的拆遷公告,要在限期三天之內自行拆除家園,否則違反水利法房舍將被視為廢棄物處理並開立六十萬至三百萬元不等的罰金。溪州部落與三鶯部落的原住民一行約一、二十人於二月十五日緊急前往台北縣政府陳情,希望不要拆掉位於行水區的房舍,原民會主秘楊正斌將族人請到會議室談判,雖無具體結論,但承諾會跟水利局再研究後續拆除作業的時間,且只會先拆已搬到三峽隆恩埔國宅安置的房戶。族人以為縣府已接受暫緩拆遷的訴求,並於二月十七日在溪州部落開會商討對策,沒料到,二月十八日台北縣政府水利局便帶著大隊人馬前來三鶯部落「賀年」。




2008年2月29日接獲台灣攝影記者協會都市原住民論壇通知,三鶯部落今日之前將夷為平地,全數拆除,冒著嚴寒的天氣,經高速公路三峽交流道直奔現場,途中高速路的左側是高聳豪華建築的人間天堂,樓下的大廳猶如印度泰姬瑪哈陵的石材雕塑,現在要前往的是人間煉獄,眾多的鎮暴警察已團團圈圍欲拆除之屋舍,形成強烈的對比。


                
                               採訪轉播車、警察、相關單位負責人,猶似如臨大敵


                            
                                             旁邊的拆除怪手,虎視眈眈,只待一聲令下


                                       
                                                        警察阻斷了出入口,封鎖現場



拆除的時候怪手毀掉一個人的家要多久嗎?我算過只要十秒鐘。怪手重量壓下去拉出來,這個房子就沒了。



問題是對一個人來說,那種對土地的情感絕對不是十秒鐘可以交代過去的。



台北縣政府集結了鎮暴警察、怪手和推土機,不顧屋主們的哀求,強制拆除三鶯部落的木造房舍,使得十四個原住民家庭四十個家人,在寒風中流離失所。



一九八四年的海山煤礦爆炸案,炸掉了許多原住民年輕的生命,也炸醒了原住民族的危機意識,組織起來爭取原住民族的權力。


原運歌手胡德夫為他們寫下了「為什麼」這首歌:「為什麼這麼多的人,離開碧錄的田園,飄蕩在都市的邊緣......」。以為可以安身立命,如今家園已成垃圾不如。



當年曾為海山煤礦坑賣命的倖存者,在三鶯橋下找到了新的「家」,他們在大漢溪旁的高灘
地種瓜種菜、養豬養鴨,並以臨時工或模板工的收入來維持生計。如今夢似成空。


胡德夫為了聲援三鶯部落的住戶,於2008年二二八的晚上再次唱起了「為什麼」這首歌,歌聲中充滿著相同的抑鬱和憤怒


所不同的是,海山礦災也許是出於一時人為的疏忽或意外,但三鶯部落的迫遷行動卻是出於有計畫的濫用公權力。




那天,2008220日早上,政府帶著警察以及拆除大隊,就在我們的眼前,毀了我們經營三十年的部落家園,心痛流淚中,也凝聚了我們部落集體的意志!


在鎮暴警察的驅趕下,以及一紙懾人威脅的法令,遺留之物品必須自行清除,否則一律以廢棄物處理,並處高額罰款,因此發動族人將賴以維生的貨車移往「安全地方」。

由於氣溫驟降,寒冷異常,族人以木板生火取暖。


被迫遷出的炊煮用具,這些僅存的家當,是維持生命的資產,有了煮食器具,才有繼續抗爭重建的本錢。


      
                     神明也落難,三鶯橋下的香火仍然延續著,借助神明撫慰的力量,佑我平安



     尋尋覓覓,將被怪手摧毀,仍堪使用的板模,一一拾起,有一天我們會重新站起來



祖先留下的求生本能,天寒了,燒木取暖,無情冷漠的「公權力」摧毀了我的家園,眼前的這堆柴火,是給予我們溫暖與再度爬起的動力。


昨夜族人在寒冷的夜晚,圍坐火堆邊,相互打氣,再度凝聚更堅強的力量,如今屋舍全毀,空盪的座椅,人兒流離又失守,不知何去何從?



往常這棵樹與房舍並列幾乎被屋頂掩蓋,如今無情的怪手,大手一揮,板屋應聲倒地,但他仍堅強的矗立著,希望他是政府動用「公權力」摧毀我們家園偉大的見證者。




二月廿八日正是舉國在紀念228事件所訂定的228和平紀念日,但是原住民實在沒有感受到自己有受到應有的對待。滿地的簡陋房舍隔板,被怪手再三重擊破壞,體無完膚,無法再度利用,像是歷經一場浩劫的墳場,那根屹立不搖的天線,似乎對著全人類控訴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為的禍害現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