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陋巷文化--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完】



             在老街、舊鐵道旁、戶外草坪、榕樹下、火車站……,遇見舞蹈!編舞家周書毅名作「一八七五拉威爾與波麗露」,即日起展開全台非劇場空間之旅,從萬華剝皮寮街區、台中倉庫……一直舞到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統統免費欣賞。

        周書毅「一八七五拉威爾與波麗露」首演於二○○六年,二○○九年改編,榮獲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全球網路舞蹈比賽首獎,隨後受邀於倫敦、紐約「秋季舞蹈藝術節」演出。該舞配樂雖沿用拉威爾「波麗露」,卻賦予嶄新色彩,讓眾舞者共同舞出青春光華,極易觸動人心。

       視覺以相當鮮明的色彩組成,是周書毅翻出媽媽阿姨們衣櫃中的花洋裝,復古樣式與青春肢體的結合設計,在一片綠草地舞台上,激盪出美好年代的舊時記憶。
       舞者以日常動作和抽象的肢體語彙,表達得失與悲喜;以坐雲霄飛車大叫之姿,呈現情緒的矛盾並存。透過舞者的身體,提醒每一重複、或變化、或靜止的片刻,在在都有它的意義,期望觀眾能暫時地「停下來看」,看時間的流過、看這一刻的變化,感受「當下」,收藏一路的風景。

      同樣的節奏,小鼓從頭到尾一以貫之沒停過;重複的旋律,僅靠著不同的樂器一再循環又循環。這種理論上應該是乏味無比的曲子,卻能催眠般地迷住大腦聽覺神經,還能讓身體四肢不自覺地隨著隱現的阿拉伯神秘風情瘋狂的扭腰擺臀,這就是《波麗露》,拉威爾爐火純青的管弦樂功力展現。

     筵席總有散去的時候,動人的戲劇終將謝幕,舞者邁力的演出人生喜怒哀樂,觀者不停的掌聲,猶如從迷霧繚繞一樣的靜默,到陽光出現的撥雲見日,不安的熱情因子也隨之在不知覺中被撩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