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北城記憶〈二〉御座行宮 風華駐足



 

    塵封在台鐵南港機廠車庫近三十多年、曾經風華一時的兩部花車,最近由於鐵路動線的變革,即將遷移他處存放,引起了鐵道迷及文物保存者的一陣騷動。這兩部花車,在日據時代專供日本天皇、總督外出巡視之用;在台灣光復後,也提供威權時期的蔣中正及達官顯要乘坐。

   經過鐵路總局機務處的首肯,筆者在一個假日的早晨前往南港機廠,拍攝「軌道行宮」總統花車的真面貌。在台北檢車段段長陳正雄的帶領下,我穿過層層的保養、維修工廠後,到達了機廠一個不起眼的邊陲地區。映入眼簾的是「請配戴識別證」幾個大字,猶如進入一個機關重地,聽陳段長說,三十年來我是第三位進入拍攝的。拍攝前,先繞行花車一週,接著經過陳段長細部解說之後,正式進行拍攝,此刻真有種讓人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翻開兩部花車的歷史,在西元1895年到1945年日治時期,由日本引進「SALOON CAR」的觀念。西元1912年,為祝賀日本天皇登基,打造了編號SA4101(圖一)花車,專門接待天皇到台灣巡視之用,爾後裕仁皇太子來台時也曾搭乘過。台灣光復後,蔣中正時期亦常搭乘此車。





   

     SA4102列車,則建於1904年,當時台灣總督府向日本帝國議會,爭取建設新竹以南的鐵路,由日本派師傅協助台鐵打造第一輛花車,作為日本總督的專用車廂,該列車如今已經一百多年了。

    這兩部花車內外精雕細琢,富貴華麗。SA4101還是台灣第一輛有電力設備的火車,故車上均設有電燈(圖二)、電扇(圖三),另有許多別緻的設計,例如在狹小的洗手間內,巧思的設置了收合式的不鏽鋼洗手台(圖四),遮陽車窗並有紗窗及多層窗簾布覆蓋,氣窗更以彩繪玻璃設置,除了採集光線外並透過特殊導流板,讓室內外空氣互相流通,簡潔蝴蝶造型的鏡子(圖五)、木製兩葉式電扇(圖六)、精雕的車門扶手(圖七)、象徵日本皇室菊花瓣的抱枕(圖八),設計相當華麗。














 




























    一般火車車身長度約為20公尺,SA4102總督花車卻只有13公尺;SA4101天皇花車則約為17公尺,兩部花車均以柚木打造,整個車廂宛如一個貴族居家的縮圖。除了用細雕的原木隔間出客廳、臥室、廁所等空間外,並以黃金色系佈置絨毛地毯及窗簾布。車廂後段有隨扈人員的起居及警衛室(圖九),整輛花車猶如一座軌道行宮。


 隨扈人員的起居及警衛室
   


   台北檢車段陳段長表示,SA410219688月,SA410119714月分別在臺北機廠實施三級檢修〈圖十〉。出廠後,由於年代久遠,早已無車輛原設計圖,且零件老舊,加上當時參與打造者,均已年老或凋零,在沒有專業師傅維護等因素下,台鐵擔心破壞這珍貴的資產,也就不敢去碰觸這兩部花車了。花車平時就停放在專用的庫房內,固定清掃擦拭。天氣好時,偶爾也會推出來曬曬陽光,以免濕氣破壞了車體,所以花車至今仍保存得相當光鮮亮麗。

臺北機廠實施三級檢修


     除了花車是無價之寶外,車廂內的佈置也是相當珍貴,像SA4101天皇花車內的四幅花草畫是日本明治時代,大畫家川端玉章的作品,畫上有落款及簽章以證明是真品。

    台鐵局長表示,日本曾經要以多輛新火車來換取這兩部曾搭載皇太子、總督、蔣中正的老花車。但花車是屬於全民的國寶,台鐵怎麼也不敢做主。面對花車的未來,台鐵無奈的表示,不知如何來規劃老花車的前途。隨著歲月的流逝,風華的不再,只能讓後人去憑弔,而她們也只能靜靜地躺在偏僻的一隅,做一個歷史變遷,最偉大的見證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