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起狀《一》

遠在165年前的農曆六月初七初八,一場颱風夾帶著驚人的雨量,加上海水倒灌,淹沒了雲林金湖港附近沿海各大村莊,吞噬了至少三千條以上的人命,因此每年此時金湖港都要舉行超渡水魂「牽水藏」祭典,過程之中有種令人不忍回顧的往事。 



勇敢的與惡水搏鬥,終究敵不過滔天巨浪,隨波而去,後代子孫謂祖先為「戰水英雄」。



 高照的艷陽,晴空萬里的溽暑,沙 沙作響的水車藏,隨著濕鹼的海風一排排的掀動著,好似金湖人的祖先,對著子孫訴說著一頁頁的開墾心酸史。



 〈車藏〉音「狀」,正字為「旋」,是一種以竹篾編紮成兩圈圓筒狀,湖上花紙的牽魂祭器,上下中空,高達成人胸部,台灣民間有「血藏」與「水藏」兩種。


 首先舉行請神儀式,所有委員均須到場祭拜,以示虔誠。



 「發表」是向諸天、三界稟明這場法事的旨意,並祈求上蒼庇佑境民平安。



 
水藏旁邊放置供水魂上岸使用之物品,公雞:水魂上岸會驚鳴啼叫,可預知是否已經上岸。芭蕉:蕉即「招」,招魂之意,可供水魂攀爬上岸之用。水盆:內製水勺,裝盛淡水,供水魂上岸盥洗之用。竹椅:供水魂坐著洗手洗腳,反過來可供乘坐「魂船」之用。


下午3點過後整個金湖港的村民情緒開始沸騰,齊聚萬善爺廟,開始一連串的起藏、牽藏、倒藏與燒藏,其為這兩天祭期的焦點,也是整個祭儀的高潮。



起藏是啟動水藏招請水魂離開水面,水魂長久幽居水底,必須起藏招引上岸,才能藉由道長超渡,解其痛苦。



水魂已經上岸,開始發藏



在道眾拜誦科儀之後,兩位庄民進場扶持竹竿,道士在一邊急吹牛角號招引水魂,請求速速上岸,竹竿因此由靜而動,由輕而重,由抖動而後跳躍。




將竹竿水藏抬入廟內,稟告萬善王爺,水藏已發




是男是女均有發藏的可能



發起來的水藏,沿著兩旁的水藏,跳躍繞行,表示水魂已陸續上岸來到庄內,然後在此「退堂」。


道長手持七星劍,以及招魂幡,巡視排排水藏




道士團繞行巡視


一座水藏,一縷冤魂,將近五千座的水藏,如海浪一般的被強烈的海風吹得前後翻仰,隱約聽到160多年前,至少三千多條祖先生命的悽慘吶喊。



儘管多達數千座的水藏,金湖人不疾不徐,一座也不能漏過的搖晃撫摸,深恐無法替漏掉的祖先解脫痛苦。


儀式最後是謝壇送神,道士於道壇內拜誦「謝聖酌獻科儀」後,鳴炮燒金紙。



第二天由廟方將水藏成排的拖到附近空地火化




一燒化解千古愁








如此幫忙鬼魂的「牽水藏」救渡儀式,「救的,不只是陰間的水魂,更是陽間的人們。」人們也因具體的在轉動觸摸水藏之間,似乎感受到已為祖先祈求水中日子好過,冥陽皆安。
金湖人數百年前的祖先,滄海桑田,篳路藍縷,那種「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又遭逢世紀大水災,此應為當時祖先的心情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