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開隆宮做16歲成年禮【1】




台南開隆宮建於1732年,迄今已達278年,是台灣歷史最久遠的七娘媽廟。
              開隆宮奉祀三大生命之神      
          一、當一對夫婦結婚之後,為了早生貴子,須向「註生娘娘」祈求。
          二、懷孕之後,即向「臨水夫人媽」祈求平安生產。
          三、等到嬰兒出生到十六歲間,均受天女「七星娘娘」的照顧庇祐



年逢16歲的男孩子,鑽出之後往其左邊繞行七娘媽亭三圈,是謂「出鳥母間」,表示已成年,將對社會國家做出奉獻。




女孩子爬出後,往右繞行七星媽亭三圈,是謂「出婆姐間」,成年後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面帶喜色,我已經脫胎換骨,長大成人了。




爬過成年門,鑽過七娘媽亭,又是另一個人生的轉折點。




穿著官服,同樣爬出鳥母間,迎接的是市府的大官們,寄予更高的期許與厚望。




穿過鳥母間,官員與婆姐的祝福。




身著狀元服,頭戴狀元帽,羨煞了同齡的夥伴。




遵照古禮,遊行台南市區。










七婆姐們,搭乘馬車繞行市區。








經過舊市政府區,前往台南孔廟




禮祭孔子隊伍,進入孔廟,通過「禮門」「義路」


青年學子步出「禮門」




七仙女通過「禮門」




朝東的稱為「禮門」,朝西的稱為「義路」;其以禮義為名,表示請求孔子之道,必須遵循禮義。開隆宮董事率領青年學子禮祭至聖先師孔子。



孔子廟並以「大成」殿為中心,學生必須經過「禮」門,「義」路兩個路徑,才能進入孔子廟的殿堂。




東大成坊為全台首學台南市孔子廟目前的總入口,也是台灣孔廟為一的建築特色。



禮祭孔子之後,返回開隆宮








七娘媽亭,色紙製,三尺多高亭座,最上層貼有七娘媽神像,擬為七娘媽神居 。 



拜七娘媽,供品包含軟粿(湯圓,中心以指壓凹)、圓仔花、雞冠花(為求多子多孫),或供茉莉花、指甲花(鳳仙花)等香花;另供生果、白粉、胭脂、香水、鏡子、針線、雞酒油飯(糯米飯、胡蔴油、酒、雞合煮者)、牲醴等。



























本省民間信仰,在結婚後,須向註生娘娘祈求早生貴子,懷孕後,即向臨水夫人祈求分娩平安,等到嬰兒降生到十六歲成年之間,均受七娘媽(七星娘娘)的照顧庇祐,以前台灣醫藥衛生不發達,幼童營養不良,防疫力不夠時常遭受疾病纏身,幼童的死亡率頗高,居民咸信七娘媽對於幼童特別關懷照顧,因此,小孩身體虛弱或有病纏身時,即到七娘媽神前祈願,有將幼童號稱給七娘媽做義子義女,藉為神助,以祐護孩童平安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