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二》---開龕門〈5-1〉




          陰森森的鬼月!聽起來好像很可怕,但所謂的鬼月到底是什麼?傳說中,地藏王菩薩會在每年的農曆六月三十日行大赦,然後地獄會開啟鬼門,讓地獄裡的孤魂野鬼返回陽世放一個月的假,所以人們把農曆七月稱做是「鬼月」,會在七月期間大施普度。在人們的印象中,普遍都認為鬼月裡諸事不宜,而且在這個月中還有很多的禁忌需要特別去注意。


  那什麼是「鬼」呢?較為通俗的說法是「人一死就變成鬼」。不過這世上究竟有沒有鬼的存在,這是誰也無法百分之百確定的事,但人們通常是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想法,來面對這些無形無影、更無從去捉摸的事物-「鬼」。在中國舊有的風俗習慣中,人們在清明、中元與農曆十月初一這三天,都要分別祭拜死去的祖先,這種固有的慎終追遠觀念,深深影響了我們的思想、文化以及價值觀。


       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八月基隆因漳泉械鬥、爭執不斷,雙方死傷108人,經地方人士出面調解,將這些屍骨收在老大公廟(義民祠),並以字姓輪值主普,輪流舉辦中元超度、普施這些孤魂幽靈。


       值年主普於老大公廟備供祭品,啟墓扉、放幽魂,使「好兄弟」到陽間接受普度,期限至月底止。儀式在每年農曆七月一日下午二時於基隆開基老大公廟舉行,由輪值主普代表持鑰匙打開龕門。


       本基隆中元祭無形文化資產系列報導,是五年來利用時間作完整紀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