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二》---開龕門〈5-2〉




              台灣是祭鬼風氣蠻盛行的一個地方,為什麼呢?其實這跟台灣的開拓史有關係。在漢族拓墾台灣的過程中,有很多從大陸移民來台的人因為種種原因而死傷無數,像是船難、瘟疫、或是一些械鬥事件,所以到處都有無主枯骨。人們為了要撫慰這些橫死的靈魂,避免厲鬼作祟,所以祭鬼的風氣就愈來愈盛,中元祭典也愈來愈受到重視,許多地方每年都一定要舉行中元祭來祭祀那些孤魂野鬼。


     其實台灣人對於這些所謂的孤魂野鬼,情感上是非常複雜的,我們可以從「老大公」、「好兄弟」、「有應公」……等,這些民間對於孤魂野鬼的稱呼來看出人鬼之間的親暱。但人們在控制亡靈的方法上,採用的卻是恩威並施,先懷柔後高壓的手段,一方面立祠堂來供奉它們(有應公、百姓公、大眾爺、水流公、水斗公等等都是例子),另一方面又祭拜城隍爺、地藏王菩薩,由城隍爺、地藏王菩薩來對這些鬼魂加以控制,此外還採用「以鬼制鬼」的方式,請鬼王鍾馗或大士爺來管束這群同類,所以您看,台灣人鬼之間的關係是不是很微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