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鹹味 高雄紅毛港的喟嘆〈十七〉躍上國際舞台《完》

 

消失的村落是
消失的記憶
當洲際貨櫃中心在這塊目空一切的土地堂皇站立
傾圮的牆垣
跌碎的一粒咾咕石
粉屑在風中揚起
微不足道的存在
失去了記憶



 

 

             站在這一個被遺忘棄置的小漁港遺址上,隔著第二港口,在夜裏與對岸繁華的市區,高聳入雲端的大樓、五彩繽紛的商業氣息呈現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紅毛港聚落就像海平面下那夢幻般的景觀倒影,當大船駛過激起的浪波,把絢麗的倒影切割成片片段段,像極了之前紅毛港人被迫遷村的禁建紛爭中,虛無飄渺的心情。
             港灣大船依然忙碌起卸貨物,眼前這平靜的土地上,將來經過開發建設之後,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將與全世界各大港口接軌,連成一條條來往世界各地的「海上絲路」,達到貨暢其通,物疏其流,期盼經濟繁榮,給人民帶來安和樂利的生活。
             紅毛港內蘊藏著許多人們的記憶,我深刻體會到紅毛港那特殊的人文與歷史。我以將近15年的時間,無數次來回於台北高雄之間,記錄了紅毛港的真實故事,讓歲月變成光影,隨著光影尋找人們懷舊的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