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關子嶺火山碧雲寺〈3〉泥塑與壁雕




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十分自由,也十分多元化的地區,寺廟林立,廟會頻繁,因此也留下了許許多多宗教的文物,每一項宗教文物,都有它宗教上的功能、也有它信仰上的意義,但是大部份人都不十分瞭解,因此衍生了許多的疑惑,透過對宗教文物的了解,可以促使我們更容易認識宗教的內涵。

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極度自由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宗教信仰極度多耴的地區,因此由宗教所產生出來的宗教文化也就非常豐富,而宗教的藝術也十分精彩迷人,從寺廟的建築到神像的雕刻,以及一些祭祀物品等,在在都閃耀著藝術的光采,呈現著多彩多姿的民間特色。






















剪粘的作品大部份安置在廟頂燕尾脊排頭上或屋外牆壁堵上,有的廟宇甚至於整個屋樑脊上都裝飾滿了剪粘,包括廟脊兩邊的雙龍,中間的福祿壽三神、三官大帝或寶塔以及樑上的花鳥、龍鳳、八仙、飛禽走獸、牡丹等等,令人遠遠望去有金碧輝煌之感。


























寺廟是蘊藏宗教藝術文物最豐富的地方,那廟前的石獅子、龍柱、廟簷上的交趾陶,剪粘、廟壁上的彩繪或雕琢,都是出自藝師巧匠的手,所以每一樣東西都是值得欣賞的藝術品。











石柱也是廟宇常見的一種藝術品,我們最常見的龍柱造形可以分成兩種 一種是單純但很有力,雙柱都有一條長龍盤繞,只有上端和下端稍微刻一些雲彩和水波的花樣之外,便沒有其他東西了。另外一種比較雜,除了刻長龍之外,還會刻上花朵、葉片及人物、獸類等東西,十分熱鬧。刻龍柱是十分費工和花錢的事,據說一根數尺高的龍柱,由一個師父來刻,最少要花上兩百多個工作天才能完成,而且一根龍柱的花費高達三、四百萬元,由此可窺知龍柱的可貴及其藝術價值。有些寺廟則用石鼓代替石獅,也是極具有價值之寺廟藝術品。




參考資料;台灣寺廟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