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鹹味 高雄紅毛港的喟嘆〈十六〉空留回憶

 

 

聽說 三百年前
荷蘭人登陸  定居
的港口

空白的地圖上
一覽無遺是
海汕路的脊椎佝僂
而魚骨狀的巷道呢?
矮擠的古屋呢?
竹筏 舢板呢?

魚塭 養殖場呢?
廟宇 祠堂呢?
雜貨店 小吃攤呢?
海汕國小 派出所呢?


等待  等待
一覺四十年
漁村醒來
我走了

而海堤外依舊濤濤
像我追逐而來

三百年後 聽說
這裡是紅毛港

           

 

 

              距離上篇文章,時間已經相隔整整四個年頭了,趁著遠赴高雄拍攝聽聞即將遭遇和紅毛港聚落被拆除同樣命運的「大林蒲」與「鳳鼻頭」兩個聚落,順道回首紅毛港。
             群聚的百年古厝不見了,貫穿聚落的海汕路找不到源頭,各角頭姓氏廟宇,原先是在這裡?那裡?金紙店、西藥房、小吃店,還有堂號「隴西」姓李的、「敦煌」姓洪的、「弘農」姓楊的、「武功」姓蘇的、「延陵」姓吳的紅磚朱瓦大戶人家,以及少數族群的「河西」姓林的、「渤海」姓高的、「清河」姓張的、「穎川」姓陳的、「九牧」姓林還有「太原」姓王的他們古樸的家屋呢?
                這片消失於地平線一隅的原來景象,像得了老年健忘症似的始終無法完整的拼湊起來,尋尋覓覓在這塊荒涼的土地上,見到的是一片片翠綠低矮枝崎的灌木群,昂首傲慢的姿態,從水泥地面碎裂的罅隙裡蹦出來,枝葉藤蔓逐漸延伸開展,訴說它們已經勝利的佔領這塊土地,不久的未來將為之淹沒。
               剩下僅存的火力發電廠輸煤藍色長龍,以及高聳的煙囪,突兀的顯露在這人去樓空的荒地上,「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航道護改建工程」的標示牌,於蔓草之中歪斜著,似乎工程已經停頓一段時間了,眼前的景象與先前熱鬧喧嘩的漁村,成了強烈的對比,一切空留回憶,紀錄下來的影像,隨著歲月流逝,愈發令人懷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