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埔客家庄石爺祭---古董藝陣遊街《完》




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埔村,一直以來號稱「北埔的榖倉」,因為這裡有一條由當地居民開鑿的百年水圳,由於水圳長期淤塞,影響到居民的生計,村民們因而決定重修這條水脈,重現南埔這個「黃金水鄉」。經過政府的補助以及村民的努力終於使水圳恢復昔日水量,再度滋養當地80餘公頃農田,到處呈現綠油油盎然生機。農民在播種、插秧、到收割的這段閒暇時間,利用石爺祭當天以古老、傳統的早期農村自娛娛人型態,展露農村歡樂生活的一面。



       早期農家以牛來耕耘田地,主人必須到處割取牧草為牛的主食,尤以甘蔗蔗尾和蔗筍是 
               牛的最愛。

 
                                          庄內小朋友體驗大人挑牛飼草的模樣

   
                                          阿公背阿嬤是早期農村娛樂的活動



雖老牛已不復見,然這頭以手工打造,用以「鬥牛」為樂的老牛,老農牽著牠,神情奕奕,昂首闊步,與翠綠的稻禾,構成一幅鄉間田野特有的景致。


                   利用簡單的膠桶,敲擊出一首首和諧愉悅與自然對話的樂音


「擺渡人生」,像極了農民靠老天風風雨雨的臉色,偶爾莾沆成災,淹沒良田千頃,有時肆虐即將收成的農作,一夕之間,盡毀前功,任其擺佈。





         古宅老厝,阿公阿嬤,兩相依偎,道盡了「朝似青絲,暮成雪」,歲月滄桑的感覺


暫且拋開一切煩憂,縱情恣肆,鼓鈸齊響,讓平日闃寂的鄉村,譜一曲沒有樂章,卻撼動天地的鳴音。
 

                                     隊伍行經兩旁綠蔭蓊鬱,筆直的鄉間小路




























農村生活最能感受的是春日微風拂面、夏天炙熱陽光潑灑、秋季葉黃細雨紛飛、冬日蕭條枯葉盈地,隨著季節的變化,人們的心情時而沉鬱、時而歡欣,道盡了世間萬物因循的結果。辛苦的農人,在農閒的片刻,利用各種節慶放鬆自己,拼棄喧囂的紅塵、糾結的人事,如此情境怎不令人稱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