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浯島城隍信仰--蜈蚣座遶境《完 》




來自英國的認證官Anna Louise Orford,當天前往「純人力肩扛蜈蚣座」現場,以紅外線測量器,測出蜈蚣座共計一百節、長一百七十六公尺,在下午遶行一千六百八十公尺後,立刻頒發證書,確認金門申創金氏紀錄成功。



為締造百節蜈蚣座創下金氏世界紀錄,金城鎮長石兆希望將這項極具傳統特色人力肩扛蜈蚣座創造新亮點,打開金門能見度,並推向世界。


有趣的是,蜈蚣座的前頭並非蜈蚣,而是龍頭,並以龍尾殿後,有如龍的外形,起陣時由1人手持龍珠揮舞引導前進。可能是民眾喜歡龍,相信龍能帶來吉祥瑞氣。

這座千人百節蜈蚣座,全由人力肩扛,經鎮公所登高一呼,連參與排雷的外籍專家都共襄盛「舉」,總計號召二百名「妝人」小朋友、肩扛八百六十八人,一百七十八名隨行人員,共動員一千二百四十六名人力。

金城鎮公所表示,今年是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百三十一周年,適逢建國一百年,為有別於其他以車輪為工具的蜈蚣座,決定從「原創性」出發,提出以「純人力」肩扛蜈蚣座申創金氏世界紀錄構想。

蜈蚣座是金門傳統藝陣,座上由小朋友妝扮各式人物稱「妝人」,下方由大人們倆倆肩扛,於迎城隍廟會中,隨陣頭遶境巡行。










 拍攝蜈蚣座陣,宜事先觀察地形,於轉彎處,找好置高點。




















雖然梅雨鋒面過境,但是「迎城隍」過程5 個多小時,卻是出現涼爽的天氣,直到活動結束前才飄下細雨,使得長逾2000公尺的陣頭,盡情釋放活力,老街上人氣沸騰、神氣十足。







主辦此次活動的金城鎮長石兆瑉指出,人力蜈蚣座的申創成功不但寫下金門歷史文化的新頁,更是金門人的榮耀象徵,金門雖然僅是一個百來平方公里的小島,但是藉由浯島城隍­遷治慶典的進行,讓大家看到了金門悠久的宗教文化,更看見浯島子民對宗教的虔誠熱情,未來縣府將致力於各種文化觀光活動的舉辦來行銷金門,讓金門真正躍上世界舞台,向世界­傳播本地特有的閩南文化、戰地史蹟的特有魅力!



認證官恭喜金門蜈蚣座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並以「充滿驚喜」來形容參與現場金門傳統陣頭及認證過程的感受。
金門縣政府與金城鎮公所聯合舉辦的迎城隍慶典,遶境隊伍在金城鎮市街蜿蜒近三公里,巡安歷經五個多小時,畫下完美句點。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這次承辦蜈蚣座金氏世界紀錄的單位,My創意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總監:楊智榮,您的照片相當有趣,我們正在洽談蜈蚣座全紀錄,是否能邀請您提供照片,讓這些有意義的事情,在紙本紀錄中,留下歷史的定位及留念?我的E-MAil:buyideal@gmail.com;手機:0929955092,方便與我聯繫嗎?或是怎麼聯繫你?

    回覆刪除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