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後山 王船信仰 (6)



  
 近百年來,在台灣東部舉辦王船祭典,仍屬首見。花蓮代天府,五府千歲奉領“玉旨”代天巡狩,舉辦癸未年“祈安五朝王醮慶典”,起因於1995年,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三鄉市舉辦“三朝祈安清醮”。








時隔八年,此期間地方風調雨順,人們安居樂業,五府千歲告諭,代天府奉領“玉旨”應修齋起啟“祈安五朝王醮慶典”,並首次在花蓮舉辦王船祭典,以實木製造長36尺、寬10尺、高13尺的地方第一艘王船,為地方祈福。











宗教信仰的力量,無遠弗屆,王船信仰的範圍,以往皆以台灣西南沿海與澎湖海域,最為興盛。近年來由於原生地的人民遷徙到異鄉,落地生根,在地方形成了群居聚落,當人口達到某種程度,生活穩定下來之後,往往會回頭尋找原生地的精神支柱,宗教信仰也因此在當地應運而生,王船祭典就是其中一環。












人類自古由於物慾薰心,使道德觀念淪喪,造成社會與宇宙秩序失去平衡,由神學的觀點來解釋,這就是天帝鑒察到人心、人倫的迷失,所以就派遣天魔、鬼王來統領各種疫鬼、瘟魅,在人間“行瘟佈毒“以敬效尤。










在此“末世”劫難威脅之下,凡是信道修行的人,才可得救,而不信道法的人即會感染罹疫,病痛而死,為了度過這些劫運,就需要透過個人的懺悔與集體的救渡,才能離開劫難,也因此台灣西南沿海紛紛舉辦“王船祭典“,花蓮代天府則是百年來僅見。



代天府王船祭,除了一般王船祭典應有的程序之外,最大的特色,應該要算法師挑戰高約50公尺,108階刀梯了,他們赤腳攀登刀刃鋒利鋼製刀梯,希望透過刀梯的活動,為民眾祈福消災解厄。













刀梯由地面筆直而上,插入雲霄,現場並擺設三牲貢品,普祭天地,傳統的殺豬宰羊,由各地運來,集結在廣場的供桌上,場面至為盛大,民眾虔誠信仰之心,各個不落人後。












挑戰刀梯的道教法師們,赤腳過火迎接神尊之後,即準備登上那足以讓甘蔗輕輕一刀兩斷的鋒利刀梯,四周信眾昂首觀看,摒息以待,為這些勇敢的法師們祈禱平安無事,順利登上頂峰,其實法師們說:只要心無雜念,就能身輕如燕的踏上刀梯,這是他們登梯的不二法門。























王船沿著濱海公路緩緩駛向海邊,定位作法之後,中午吉時一到,熊熊烈火由船底竄起,藍天白雲與船體豔麗的色彩,形成一幅幅優美的圖畫。























濃煙直達天庭,稟告天神,願其降福於人間,不管在台灣西南沿海也好,後山太平洋畔也罷,人們那種虔誠信仰的精神是永遠不變的,這艘載著人們滿懷希望與祝福的王船,航向太平洋,經由“天河”駛往天頂的彼岸,祈望天帝賜給人間更多的庇佑與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