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湖港蚶仔寮萬善祠水狀情--- 倒狀〈3〉




在搭著棚子的啟狀場,被水魂附身的「先鋒部隊」,手持連根拔起的水狀,奔赴水狀集中放置場。


                                                他們沿著整齊排列的水狀,一一敲擊。


                                          水狀啟發之後,由被附身者巡視所有水狀排



牽狀本來就有被牽引者與牽引者的特定對象,被牽引者通常必須將姓名以及地址寫在水狀上,時日已經久遠,集體遭逢災難的「萬善同歸」,已漸發展成團體,牽引者也已因繁延數代,子孫萬千。

在此情況下,「萬善同歸」成了牽引者之總稱,牽引者在水狀上寫著自己的名字,表示對自己罹難的祖先,盡一分孝思與心意。


被水魂附身賦予傳達陰陽兩界使命的「先遣部隊」,有的已精疲力盡,必須由旁人攙扶,沿著水狀,走完全部行程。

                                   「發起來」的執事者,用竹桿敲擊每一支水狀


水魂已由水底浮昇,隨狀被牽引超渡。儀式由道長主持,在迎請萬善祠的香爐後,於水狀集中場附近設案排香,先行誦念「無上拔度水狀科儀」。請上中下各方主宰者赦免水魂罪衍,准予上升天堂、明界與仙界,快樂逍遙。


             普施完畢之後,隨即送行孤魂,通常由道長單獨執行,有時出動所有道士齊來進行


手持招魂幡,沿著水狀的路線繞行,引導所有水魂,經過普施、誦懺、超渡之後,快快離去


  道士帶領後代子孫,穿梭在密集的水狀之中,不輕易遺漏任何一支代表一位冤魂的水狀


先人與後代,經過歲月的流逝,難以割捨的情懷,這一刻觸動水狀的手,似乎也撫摸到先人懷念惦記故鄉的心。


                                越來越多的子孫們,重不忘記當年先人受難的日子。



最後法師隨即上路,道長頭繫紅頭巾,以法師的身分登場,左手握牛靈角,右手舞動七星劍,劃過狀身,戳破每一個水狀,也即「破狀」,意在威嚇躲藏其間的頑魂現身趕快離去


  在叮叮噹噹的鑼聲引導之下,法師沿著水狀陣列不時邊跑邊跳,還要轉動草蓆撲打地面與水狀,驅趕頑魂趕快離開,「草龍」出現,水魂必須離去,否則將無法超生。
                                           

                   法師手握牛靈角,急促的吹起響亮的號角聲,摧趕頑魂快快離開陽間


                整齊排列的水狀,經過轉動、倒狀、破狀,終於被推倒在地


法師以七星劍擊破最後一個水狀,表示冤魂全數離去,功德已圓滿達成。

請客就有送客,這是一種規矩,陰陽人情如一,陰間水魂終將回到屬於祂們的世界去,至於以「草龍」驅趕送行,是否送客之道,也只能說是屬於陽間世人的一種禮俗了。

一百多年來的每年今天,遠古與現今重逢了,來去匆匆,忽聚又離散,然而他們真的離苦得樂了嗎?宗教習俗與科學,始終存在著無法解釋的衝突,然至少在「孝敬先人」與「教育後代」的心靈上已取得了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