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施放水燈《五》




施放水燈的意義,是藉著水燈微弱的燈光漂流,邀請及引導水陸孤魂前來接受普渡饗宴,一般的陰陽醮典均存在著這個習俗。大都會在普度的前一天下午或晚上施放。


金湖港在早期洪災奪走數千無辜生命,如此與溺水往生者息息相關的超渡法事,施放水燈因而別具意義。


以往的水燈製作簡單,現在改以屋厝造型,精緻且富藝術氣息,加上以排列整齊的竹管仔為底部,施放於海中不因浪大容易傾倒,且可漂流到更遠的地方,庇佑更多的子民,相較於過去的保麗龍板更具環保效益。








農曆六月初七下午5.6點左右,施放水燈,將水燈送到海堤邊送上膠筏,離岸邊不遠處,插香點蠟燭後放入海中,由於適逢漲潮時間,水燈順流而去,漂得越遠越會招引更多水魂,村民也更能得到庇護。

                                                          這裡擺設九套啟狀時所需物品


每個啟狀地方置放公雞一隻,其用意是可以感知沉冤水底的水魂是否已經上岸,若已上岸則公雞會驚嚇啼鳴。

這兩隻公雞還未感知水魂上岸之前,已經預知自己的下場了,來日不多,相濡以沫,因為祭儀結束後,圍觀村民一團混亂,爭相搶奪相關物品。













啟狀時所用物品包含有竹椅--供水魂洗淨手腳之用,反過來可當作魂船搭乘支用。拖鞋---之前是使用木屐,供水魂行路時穿戴。掃帚---象徵水魂進入村內掃路之用。


黑陽傘---供水魂因熾熱陽光遮蔽之用,以及去穢避邪。芭蕉---「蕉」與「招」台語發音相似,招魂之意,也可供水魂攀爬上岸之用。水缽及勺子---讓水魂上岸後清洗手腳及身體之用。衣服--穿著用。


水狀下面的牛嘴籠〈雞籠〉,供水魂腳踏雞籠,手抓竹叢,浮出水面上岸。


以前的水狀上面寫著亡魂的姓名,家屬牽魂時呼天哭地備極哀傷,經世代演變,成為一種許諾願望,將自己的心意,隨著水狀轉動,祈請庇佑。


           這是廟方購置的水狀,藉此表達「慎終追遠」之意,願祖先之靈庇護金湖地區所有子民。


長輩帶著子孫,趁這為祖先招魂之日,讓後輩也能感受166年前先輩無辜受難,共同緬懷前人,是一種傳承,也是盡人孝道的即時教育。

今年特別增加了水狀飛上青天的活動,利用放風箏的方式,將其施放到天空,不但把祖魂牽引上岸,進而接引西方極樂世界。





                                                                                 媽祖升天





166年前的洪水侵襲事件中,口湖地區至今仍流傳著一個捨身救人的英勇故事,並且因而塑造一尊「九頭十八手」的傳奇神像,為歷代子孫所傳頌著。

故事主角名叫陳英雄〈1809-1845〉,由於尊敬與崇拜他,故稱他為英雄,是由澎湖移民過來,也有人稱他為「陳貳」,其名或許已不可考,僅暱稱為「陳的」。




「陳的」的英勇事蹟至今仍流傳,他在水患激流裡,奮不顧身為了搶救八個孩童,雙肩雙手背部爬滿了小孩,但終究敵不過洶湧巨浪,隨波沒入汪洋大海,捨身救人的精神讓人感動,他的塑像為人景仰祭祀,如今更富創意的飛上藍天,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英勇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