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萬善爺廟牽水狀---誦經法會《四》





金湖港牽水狀是一種超渡亡魂的習俗,因而依照往例都會禮聘佛教團體前來設壇誦經,以為往生者與後代子孫消災祈福。


因大水往生者的祖先名字,密密麻麻的的貼滿了暫厝靈位的地方,每個靈位均填寫叩拜子孫
姓名


道教所舉行的陰陽法會,首先是發奏表文恭請諸神安座,因為是對天發奏,奉請諸神,以示虔誠恭敬,故道長以及一般道士均須上場。


這種「一朝宿起」科儀的超渡法事,在台灣民間都歸類為所謂的「作功德」、「作功果」或「作師公」,正式的名稱應叫作「度幽科」。


























農曆6月7日上午,道士團在廟前開始搭建道壇,主要是法器的準備與掛軸的布置,又如一般醫事道壇設置,正面為三清道祖和救苦、普化天尊,兩旁為十殿地獄,壇外另置山神、土地座像。



神像及香爐安置妥當之後,由道長主持為山神、土地公及其騎乘虎馬開光點眼,表示神威已顯,神靈已附。

                       在撕去蒙面紅紙之後,道長口念開光咒,手持硃砂筆,沾濡白雞公頭冠上的血



            依序點在眼、耳、鼻、口、舌頭等五官七竅,心、背、手、足等四肢,及36關節。




  點畢,以手搖晃神座,並揮動紙火,表示神靈已附身,從此開始正式執行鎮守道壇的任務










































道壇內安置的三清道祖,可謂之道教最高神祇,道教有所謂的「盤估開天地,一氣化三清」之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